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访问特拉维夫大学

      2015-03-11       

  本站讯(通讯员 魏有香)3月8日,我校校长助理胡文平率领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特拉维夫大学,随同访问的有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团委书记吕静、科研院副院长杨明海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福玲。代表团此行受到特拉维夫大学校长Joseph Klafter的热烈欢迎。

  Klafter在会见代表团时说,大学的发展要符合国家战略。作为以色列最大的大学,要充分把握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比如以色列在水等资源方面的匮乏;同时,大学还要充分把握好同社会的关系。特拉维夫大学非常重视创新和创业教育,也很重视国际合作,特别是和美国、欧洲以及东方,尤其是与中国大学的合作。通过国际合作,大学之间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他也表达了与天津大学开展合作的期待。我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科技参赞、我校校友韩军也参加了会见与会谈。

  随后,代表团与特拉维夫大学各个方面的负责人开展了多轮会谈。工学院的企业合作项目主任David Mendlovic在会谈中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在全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情况。他说,除了在商学院有攻读创业与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之外,特拉维夫大学的创业教育和企业管理的课程向全校学生敞开,为他们养成创新和创业的哲学思想,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做好铺垫。此外,学校还有非常成熟的技术转移体系,协助老师和学生将其研究成果变成现实,并创立企业。他们从教会学生怎样写企划书(Business Plan)开始,协助他们找到创投公司(Venture Capital)并创办企业。其中做得非常成功的是加速器计划(Accelerator Activities),通过该计划,学校筹措经费,通过给每个学生少量经费,从教学生企划书开始,通过4个月的锻炼,帮助学生把想法(Ideas)变成生意(Business),并对学生的项目进行筛选,选中的项目进入孵化器,由创投公司资助。他们的成功经验证明这一计划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商学院,院长助理Shai Danziger、MBA及技术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Iris Ginzburg、高级工商管理项目的负责人Udi Aharoni和国际事务负责人Sharon Shaked Merkado分别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该院的创新创业MBA,以及通过几年的努力, 实现了全部的MBA课程英文教学。他们说,从明年开始,将有来自14个国家的学生开始在该商学院学习。我校代表团也介绍了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并向特拉维夫的同行介绍了天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极为教育和教育国际合作带来的机遇。双方就开展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进行了探讨。

  在特拉维夫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Ramot, 中心副总裁Rona Samler女士介绍了作为独立的公司,该中心在对教授研究成果进行发现(Discovery)到评估(Evaluation),再到专利申报(Patenting),然后创办企业(Business Development)至最后跟踪服务(Follow-up)的一条龙服务的情况。她介绍了企业的管理架构和员工的领域分工。她说,公司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申报了588个有效专利,成功率达75%,其中有30%已经获准转移。代表团就与该中心在技术转移领域开展合作事宜与Samler女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达成共识。

  此外,代表团还参加了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移动课堂在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的培训课程和相关活动。  

  据悉,特拉维夫大学成立于1956年,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下设9学部、125个学院及系别在校生30000余人。该校是一所教学与研究兼具的著名高等教育机构,在以色列学术排名第一。根据2014年上海交大排行榜,全球排名位于151-200。该校商学院成立于1965年,拥有60位专家学者,在校生超过3000人,是以色列第一所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所通过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的商学院。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