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2019届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龙凌云 天下为家的担当

      2019-06-28       

本站讯(通讯员 程才)2019年毕业季如期而至,8000余名毕业生从天大毕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他们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奋斗在各行各业不同的领域。其中,有这样一群天大学子,他们主动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他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躬身践行天大人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为了让更多的天大学子能够了解他们的前行动力,我们对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开展系列专访报道。希望广大同学能够以他们为榜样,积极进取,奋发成才,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届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龙凌云

天下为家的担当

他本科即将毕业时,面临第一次择业,他选择投身军旅,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他研究生即将毕业时,面临第二次择业,他选择扎根黑土地,在振兴东北的伟大事业中奉献青春,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挥洒汗水。

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龙凌云。

文武双全,刚柔并济

龙凌云曾服役于南京军区某特战旅,被授予“特等狙击手”、“长跑一级能手”等荣誉称号,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他还精通书画,是国家三级美术师,中国十大青年书法新秀,在多个书画比赛中获奖。

在校期间,他担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心得体会多次在人民日报、天津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报刊网站上刊登,所在支部在2018年研究生“示范组织生活”评比中获得全校第一名。先后被授予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毕业论文《中共中央领导机构演进研究(1921-1945)》被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投身基层,奉献青春

龙凌云的就业去向是黑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政研室的主要职责是依据省委的总体部署,对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和咨询论证,为省委决策提供依据、建议和方案等。

在此之前,他有许多机会去其它条件更好的地区工作,但是他最终坚定地选择了离家乡3600公里的黑龙江。有不少的同学问他:你老家是在贵州的,黑龙江离家这么远,条件也不算好,你为什么要去黑龙江?你图什么?“图价值,图情怀!”他坚定的回答道,“对于军人而言: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的家乡;对于天大人而言: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是家乡!”

更为重要的是,选择成为一名黑龙江选调生,是响应党的号召,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振兴东北”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角度,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我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当兵听党的话,退役了更要听党的话。”对于龙凌云这一代青年学子来说,把青春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龙凌云作为解放军战士,把精忠报国融入信仰;作为北洋学子,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融入中国梦,毕业后去基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人生的舞台可能会不断的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会变。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