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用心为师,以爱育人——天大附小青年教师进行暑期培训

      2018-07-11       

本站讯(通讯员 郑焱琼)为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2018年7月9日、10日,天大附小面向全校青年教师在电化教室举行暑期青年教师培训。

培训伊始,校长赵燕以“新时代、新作为,开启附小新篇章”为主题,面向在场教师进行了一场激励人心的报告。她从自身经历与感悟出发,与老师们深入探讨了对“工作关系”的理解,鼓励青年教师放下顾虑,以平等、公正之心对待身边的同事,全心全意投入教育工作中,做一个温暖而又纯粹的人;她还提出:新时代我们要有新作为,附小也要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教育,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做一名有目标感的教师、会找幸福点的教师、有约束感的教师、有积极感的教师,与附小一起共成长、永创新。

教务主管周迎老师以“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发展”为主题,以附小教师的实际情况为背景,帮助老师们更深刻地认识了“教师”这一职业,周老师提出要关注、热爱附小的教育,增强自豪感与归属感;作为一名有目标、有理想的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要做到:潜心向学,学以致用;精心研究,苦练本领;勇挑重担,奋发作为。

副校长于学芳、德育干部刘晨、大队辅导员张靖毓,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学校的德育工作向老师们做了详细地说明,并提出未来工作的计划。

语文教学主管、人事干部苏力文老师以“关于教学论文的选题的几点建议”为主题,为教师今后的专业化发展做出了专业、有效地指导。

10日上午,青年教师进行分组培训,语、数、外、体育学科的老师在各教学主管的带领下,以本学科的教学情况为基础,深入分析并探讨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教师从备课到授课的各环节中应注意哪些细节,面对不同的学生可以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认真记录、仔细思考,会议气氛活跃、热烈。

最后,青年教师们再次齐聚电化教室,对两天的培训内容进行了整体的小结与交流。副校长郄晖向老师们叙述了进藏慰问援藏教师祖凤国老师后的感受,动情之处,几度哽咽,让在场所有老师感同身受。

18位青年教师代表轮流上台发言,分享自己两天培训的所思所得。从还未正式走上讲台的新教师,到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主力军”,每一位老师都用自己最朴实却也最真实的语言向我们诠释了对”教育“这一概念的领悟。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