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2人荣获全国百家心理委员称号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驾马车”驱动学生心理骨干培养

      2018-11-20       

本站讯(通讯员 许欣)11月15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究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召开。

本次研究会以“交流、互鉴、陪伴、共享”为主题,11位国内外专家分享了大学生朋辈互助及心理健康教育实务工作的研究成果,对首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授予了称号,天津大学2017年度“十佳心理委员”——精仪学院2016级本科生罗睿心和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琛惠获评“首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

在当前大力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变革及内涵建设的新形势下,为学院培养学生心理骨干,指导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主动参与心理健康促进活动,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作用,成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育人工作的核心引擎。心理委员队伍、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师队伍、心理社团队伍成为支撑全校学生心理骨干的“三驾马车”。

根据中心“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心理委员作为正式的班委建制成员,承担着示范引导、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问题的早发现早干预,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安慰、鼓励、劝导和支持的任务,起到了学生与学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和危机及时发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师承担着为大学生不同的阶段成长主题提供班级团体辅导和户外拓展活动供给的任务,帮助学生开展积极心理品质建设。心理社团由心理学爱好者构成,承担着对学生成长需求的精准分析,设计具有吸引力的培训课程和活动体系等任务,创造和激发学生的自我成长需求,提升学生成长动力,养就成长性思维。大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建设是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一种顶层设计,这三支队伍既有明确边界,不同的培养模式,可独立开展工作,同时又在实际工作中能紧密联系、密切相关,共同促进。

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加强对三个骨干群体的优势发掘,推动和开发可持续性进阶式培训方案,努力增加高品质的培训和活动供给,做好考核、评优评选,开展技能竞赛,落实激励政策,做长做细相关工作环节,提高心理骨干群体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成长、朋辈互助、朋辈学习的方式,促进心理健康成长,践行助人自助理念,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