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树旗帜,亮身份”—医学部启动党员示范先锋岗创建工作

      2020-05-19       

本站讯(通讯员 唐尧 摄影 董玥欣)5月15日下午,医学部党总支党员示范先锋岗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医工院办公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组织召开。组织部副部长魏建宏、学工部副部长李京霖、医学部领导班子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组织员唐尧主持。

主会场

分会场

医学部党总支书记李振宇在开场讲话中谈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医学部设立党员示范先锋岗,旨在有效发挥学部党总支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促进学部事业快速发展。

医学部团总支书记赵晶晶

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彪

教工党支部书记赵艳梅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伟

李振宇书记颁发党员示范先锋岗标识牌

随后,医学部团总支书记赵晶晶汇报了党员示范先锋岗整体创建方案和创建情况。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彪、赵艳梅,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伟分别代表师生党员进行了发言。李振宇为党员代表颁发了党员示范先锋岗标识牌。

李京霖对医学部党员示范先锋岗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她谈到,在目前学校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教育教学新秩序的形势下,医学部开展党员示范先锋岗的创建工作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她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希望大家不仅在共抗疫情中体现爱国力行,未来更要勇敢地投身到健康中国事业的建设中,无愧于党的培养,更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期冀。

魏建宏表示,医学部党总支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中设立党员示范先锋岗,是增强医学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有效途径,是充分发挥医学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力抓手。她谈到,要在以下三方面扎实推进:第一,定期组织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总结和交流,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最终形成和完善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第二,党组织要及时了解党员示范先锋岗创建的进展情况,对党员示范先锋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第三,通过开展此项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打造一个吸引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发展的良好平台,为医学部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最后,她预祝医学部党总支党员示范先锋岗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医学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振宇为全体师生党员作了题为《战“疫”下的思考》专题党课。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疫”中人。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如何认识这场时代大考;身为天大医科人,我们从这场大考中应该得到哪些启发,李振宇书记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思考和认识。

他讲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检验和考验,也是对我们个人的家国担当、素质能力之考。经过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艰苦努力,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更加彰显出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

“中华民族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有被形容是可以托付国运的硬汉医生钟南山,有被称作中华民族脊梁的李兰娟,更有无数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李振宇说到,我们要充分把“疫情”变成教材,把守望相助的奋斗实践当作生动的“红色课堂”。他号召全体师生党员,要自觉以战“疫”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当好新时代的红色传人。

李振宇谈到,兴邦之利在多难,时艰之破在共克。在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经历过种种巨大的灾难,但从来都没有退缩过、屈服过、沉沦过。如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能量。身为天大医科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具有更强的使命和担当。学部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树立现代医学教育理念,推动医学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深化医学课程体系改革,完善医科人才培养体系,加速推进我校医科事业迈上新台阶。

最后,他强调,当前仍要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这根“弦”,按照党中央、天津市和学校具体要求,明确细化防控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学相关工作。

(编辑 赵晖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