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聚焦关键,分解任务,研讨核心“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

      2020-10-21       

本站讯(通讯员 张斌 李士鹏)为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共同研讨以“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为核心内容的《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机械工程学院充分重视学校此次组织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于10月12日在院党政联席扩大会上专题讨论了50天研讨工作的部署,扩大会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方面提出了研讨主题建议,共同商议确定了研讨工作计划表,王天友院长强调一定要借此次研讨,解决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关键问题,针对八大任务切实提出建设性改革方案和措施。

1603029924955016062.jpg

10月15日,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聚焦关键问题,分解八项任务,研讨核心主题”研究生教育改革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分委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主任和学科责任教授等,会议由研究生主管院长刘正先教授主持。

1603029943663077337.jpg

会议首先由刘正先副院长解读学校研究生教育八项改革任务,传达了天津大学“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为核心内容的《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并对照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计划表,介绍了“研究生教育五十天大讨论”的时间议题规划和每次研讨会的主题,并着重针对前期调研收集的学院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

1603029958605060626.jpg

随后,与会专家和教授畅所欲言,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对研究生教育改革有重大意义,是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顶层设计。思政教育方面,导师务必首先做到立德树人;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应明确核心课程,且提高与研究方向相关性、不同学科知识交叉程度,加快本研贯通课程建设;必须明确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是导师,务必提高导师的责任心;专业学位硕士、工程博士等的培养和考核应侧重于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导师应持续不断地提高能力和水平,并且要融入到研究生中去;应继续加大力度提高研究生待遇,使他们能够专心投入科研;进一步扩展国际化交流的质和量。

1603029972142024476.jpg

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孙月海充分肯定了大家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支持和期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研究生教育改革中,要以学生为本、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且与天津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和发展战略相结合,加强学校教育与学院教育、学科教育的统筹,真正做到有实招、见实效。学院各部门、各专业要共同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献计献策,促进形成具有机械学院特色的方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共同努力朝着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