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来天津大学调研

      2017-05-16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唐蒙)515日,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专程深入天津大学,调研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陪同调研。校领导舒歌群、冯亚青、孙广平、元英进、雷鸣参加座谈会。

  程丽华先后来到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药学院、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调研。

  在校史博物馆,程丽华详细了解了天津大学120余年的办学历史,聆听校歌、凝视校训,向先贤致敬,体验天津大学在两个甲子中积淀凝练的家国情怀。在参观过程中,她不时询问、慨叹,对天津大学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以及在办学中形成的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兴学强国的使命为核心的天大文化,给予了充分的认同。

  在药学院,程丽华一路从实验室走到学生学习交流区,充分了解了作为国际化试点的药学院发展历程、改革成效、人才师资、氛围营造、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对药学院的国际化改革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给予肯定,尤其对“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在国际化试点学院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程丽华来到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技术产业化了吗?”“在国际上处于什么位置?”……程丽华一边参观一边饶有兴致地询问相关科研成果的国际水平、产业化前景等,并激励科研团队做国际一流的研究,将产学研有效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程丽华参观了 “十年磨一剑”建院十周年展,了解了研究院所属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的工作。她对学院博物馆化的办院思路,对冯骥才先生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近年来在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及村落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程丽华指出,天津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是久负盛名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天津靓丽的城市名片。天津大学建校120余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始终以兴学强国为己任,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多年来为国家和我市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推出了一大批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天津大学已经成为展现我市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成为全国高等教育方阵中的先行者。通过调研了解到,天津大学“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五大核心计划”重点突出,三大支撑体系”措施有力。通过调研和交流,总结来说,天津大学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发展前景广阔,集中体现在三点:党建思政工作卓有成效,推进内涵发展卓有成效,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卓有成效。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荣”。她强调,天津大学要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努力在培育创新人才、增强科研实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上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贯彻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管控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重点任务,将从严治党贯穿到高校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二要坚持从严从实,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打造坚强的领导班子,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三要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围绕加快“双一流”建设,着力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产学研用结合和打造人才高地上下功夫、见成效。

  李家俊和钟登华代表学校对程丽华同志关心支持天津大学发展表示感谢。李家俊就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双一流”建设等内容向程丽华作了详实汇报。

  近年来,天津大学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抓载体抓队伍扎实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李家俊表示,下一步,天津大学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探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

  钟登华介绍了天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探索,并介绍了今年48日,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上发布的“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即“天大行动”,并就“新工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及天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中的构想作了汇报。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校档案馆、药学院、精仪学院、冯骥才文学研究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