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经管学部与华夏未来共建国际志愿者培训基地 践行家国情怀

      2017-04-18       

  本站讯(通讯员 李岩)4月16日,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国际志愿者培训基地揭牌暨《志愿服务与实践》课程启动仪式在天津大学25教学楼举行。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副主任徐玥,华夏未来公益国际项目顾问、抚愈童心国际志愿者工程主任、美籍教育专家Riether Jeanne Louise,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李庚等参加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提高学生志愿服务水平和技能,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与华夏未来公益国际联合建立国际志愿者培训基地,对接国际先进志愿服务理念,开设系统的志愿服务培训和实践课程,搭建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平台,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同时聘请华夏未来公益国际的徐玥、Riether Jeanne Louise担任志愿服务导师,指导学生志愿者更好的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今年,学部围绕通识教育重点建设博文班系列课程,通过艺术合唱、社团骨干培训等课程等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本次《志愿服务与实践》课程采取“4+1”的模式,设置4次培训课程和1次志愿服务实践,通过课程考核的学生可以获得2学分的课外实践学分和华夏未来认证的国际志愿者证书。

  李庚表示,志愿服务精神与天津大学家国情怀人才目标、与学部育人理念都十分契合。学部一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和志愿服务育人工作,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关注社会公益,已建立10余个志愿服务基地。其中连续3年前往云南凤羽帮扶和关爱留守儿童,2016年申报天津市公益创投项目,为蓟州农村地区的儿童教育、农民创收等社会焦点问题提供天津大学的解决方案和实效举措。希望学生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和领悟,将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一种习惯和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好的为社会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志愿服务与实践》第一次课程, 由Riether Jeanne Louise老师授课,针对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日益增加的现状,讲解如何针对性帮助这些困境儿童。课堂采用讲解与讨论结合的形式,通过互动游戏环节,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公益的魅力。

  在未来一个月里,学部与华夏未来将持续开展课程培训和实践环节,指导学生们更好地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志愿服务和爱心奉献中践行家国情怀。

  (编辑 靳莹 武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