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感悟真理 励学实践——经管青年用行动纪念五四运动和马克思诞辰

      2018-05-07       

  本站讯(通讯员 张贵鑫)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张太雷诞辰12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面向学部青年学子组织开展了“家国情·五四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学、思、悟、践为教育主线,紧紧围绕五四史实、理想信念、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教育模块,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部广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收听收看了纪念大会。学工办组织80余名学生党员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2015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玺光等5名党员接受了人民网采访,畅谈学习感受和青年使命。
学生党员集中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近日,学工办先后邀请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报告团特邀宣讲报告员王予衡老师和天津市思政教育宣讲团成员王辅成老师来到学部,为学生讲授党课、团课。王予衡以“近代天津青年的爱国运动”为主题,讲解了周恩来、马骏、张太雷等“五四运动”时期进步青年的事迹。王辅成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团员青年畅谈“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此外,学部社研会组织了网络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在团员青年中间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5月4日,管理与经济学部“青年发展论坛”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校团委副书记王鑫、求是学部党委副书记张天莹应邀作为论坛指导教师参加活动。
  第一场论坛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重读《共产党宣言》,研讨“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培养时代新人的意义与作用”。张宇分享了自己阅读马克思著作的心得和体会,并对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提了几点建议。
 
论坛一: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培养时代新人的意义与作用
  第二场论坛以“五四精神”为主题,王鑫带领同学们重温五四运动的史实,引发大家的思考与讨论,共同畅谈“新时代背景下青年人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场论坛中,张天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激励同学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家国情怀视角下青年人承担新时代使命的实现路径”。
  “重温入团誓词,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顺利进行。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99名大一年级团员青年在体育场举行“重温入团誓词”仪式,并组成“五四”、“北洋”的图案,利用航拍技术记录这庄严的一刻,定格宣誓瞬间。随后,同学们来到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参观,在丰富的展览中深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青年学子自觉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参观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经英汇的30名同学在北洋广场举行“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活动,通过参观校史馆张太雷纪念室、向太雷像献花、主题演讲与朗诵等活动,向这位共青团创始人、天津大学著名校友致敬,传承并弘扬“太雷精神”。
参观校史馆张太雷纪念室
举行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仪式
  这些活动仅仅是“家国情·五四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缩影。据悉,学工办将继续通过挂牌共建教育基地、理论宣讲进社区、主题党日团日等形式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经管青年培养天大品格、涵养家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编辑 赵习钧 刁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