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管理与经济学部傅利平教授为四川高大营讲述“无处不在的管理”

      2018-07-18       

本站讯 (通讯员 焦璇)7月16日下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四川招生组组长傅利平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为四川省优促会·高大衔接特色暑期营的营员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无处不在的管理”的科普报告。

傅利平以苹果发布会引入,通过“七人分粥”的故事阐述了“制度决定行为”的道理,指出管理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她将学习管理学的原因总结为两点:一是包括社会活动、企业活动在内的人类生产活动都是在管理系统作用下进行的;二是管理水平决定了组织绩效,并由此提出了管理的真谛——在“理”不在“管”。傅利平以琅琊榜、哈佛大学管理法则、麦当劳管理培训流程、霍桑实验以及当今热门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为例,引出了管理的定义,引导营员们认识到学会适应复杂社会环境的重要性。针对自我管理,她讲述了霍金与命运抗争的奋斗历程,希望大家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遇见最好的自己。

傅利平还向营员们介绍了天津大学近年来在四川省的招生情况,解读了天津大学最新招生政策,介绍了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学科体系、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国家政策支持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基本情况。营员们还就领导力提升方式、毕业生职业选择、房地产热潮、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等问题,与傅利平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附傅利平教授个人简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委员会理事,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农业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天津市宏观经济学学会、天津市环渤海区域经济学学会理事。被评为最受MBA喜爱的十大专家导师,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全国MPA优秀教学奖。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创新管理、区域经济与管理、社会治理创新、公共资源管理。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