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教育学院邀请《远程教育杂志》主编作学术报告

      2019-03-26       

本站讯(通讯员 孙立会 韩洪刚)3月22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了《远程教育杂志》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陶侃在学院321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前沿研究选题与学术论文规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闫广芬主持,学院50余名师生参与聆听。

此次报告内容共分为三部分。一是介绍智能时代的前沿选题。陶主编在此次报告中围绕智能时代社会背景,结合办刊人的多年经验和看法,共提出“智能机器人教育:人机协同教学”、“AI+学习分析+大数据”、“5G时代教育/教学学习方式”、“数字孪生对未来教育形态的影响”等主题,以图片、图表等形式生动介绍未来可期的社会以及该社会下对教育的冲击与变革;二是聚焦智能+教/学的新研究,指出“AI+学科教学”、“AI+编程教育的新探索”、“AI+stem/steam”等内容将成为未来教育领域研究的重点,并认为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者可逐步了解并积累该领域相关资料;三是探讨学术论文的构建要素,从“选题功”、“探索功”、“写作功”、“投稿功”四方面为在座师生带来切实建议。陶主编指出,选题要有感而发,对于自己都无感之物,更难以引起他人的共鸣。标题是一篇文章的“门面”,要尽量对口、意义明确、要有新颖性;研究者要有文献搜索的功底,要写出一篇文章至少要读过50-60篇以上的文章,且以二八分将所得文献进行泛读、精读和思考;写作不仅要有言之有物的正文,更要以精炼、客观的语言完成摘要、关键词、结尾的写作;最后,陶主编指出,投稿也是一项技术活,“要了解对方杂志”、“找到适合的栏目”、“字数与格式项目”、“注意细节”,只有精准投稿才能最大程度的完成学术论文工作。

在整场报告中,陶主编以网络流行语、有趣有意图片和精益求精的PPT贯穿其中,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形象且意义颇丰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陶主编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学院院长闫广芬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她对陶主编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其不辞辛劳的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同时寄希望在场的硕博研究生们能够好好的消化陶主编带来的学术营养大餐从而转化成为自己学术研究的能量和动力。

《远程教育杂志》系CSSCI来源期刊,是由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主办的一本紧密追踪与反映国内外现代远程教育、教育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前沿脉搏、选题与研究新进展,为广大读者/作者展示广阔的教育研究图景的新锐学术性杂志。

(编辑 赵晖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