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目标 强化责任担当 创建一流图书馆档案馆”主题报告会暨2019天津大学图书馆档案馆干部培训班

      2019-04-24       

本站讯(通讯员 唐慧敏)为加深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明晰图书馆档案馆事业发展方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4月23日图书馆档案馆举办了以“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创建一流图书馆档案馆”为主题的报告交流会,本次报告会也是2019天津大学图书馆档案馆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邀请了宣传部、科研院、发展战略中心等机关部处的负责同志就我校在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宣讲。图书馆档案馆领导、党委委员、部门主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部分馆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王志主持。王志馆长首先向莅临报告会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图书馆作为高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深刻学习领会学校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对于提高两馆服务水平、提升馆员服务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两馆馆员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对学校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处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开创图书馆档案馆工作的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报告。贾部长深刻阐述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我们当前工作中有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对新时代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给出了具体明确的指导,要求各级干部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意识。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的报告题目为《天津大学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报告中,崔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已逐步形成的包括科学探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等环节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随后,展示了我校在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以及医学领域的科研项目、经费支撑、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科研论文及专利数量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最后,详细阐释了未来五年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三个提升”的发展目标。

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振则围绕中心的四大职能,详细介绍了中心在优化资源配置、科技领域超前布局、高端人才战略、国际影响力提升、决策支撑系统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创新性工作思路和方法。

通过每一位报告人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两馆干部对于学校事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及总体布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自身的工作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提高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今后两馆还将继续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此类活动,邀请更多的机关部处与学院领导来馆进行宣讲报告,帮助我们提高站位、找准方向,促使两馆工作更加契合学校发展战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