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本科毕业设计大赛

      2019-06-14       

本站讯(通讯员 曾一伟 许媛欣 摄影 马天明) 6月12日,第十三届本科毕业设计大赛(机械大类)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雷鸣,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大赛赞助单位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彭健琼,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孙月海、副院长曹树谦、党委副书记刘岳,参赛单位教师及学生共7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36B9C

雷鸣、王天友、彭健琼以及参赛院校代表河北工业大学教授闵春华分别致辞。决赛规则由评审组组长李惟毅教授宣读。雷鸣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任务,科技创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学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点。“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本科生毕业设计大赛的举办,有助于推动学生之间、学院之间、高校之间的深入交流,同时也有助于产学研结合、形成市场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合力。

本届大赛的参赛高校除京津冀三省市外,扩大辐射范围到华中和华东等地区,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西、安徽等省市14所高校参加,共收到121份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以“强工固本,守正创新”为主题,彰显新工科教育理念,突出融合创新。参赛作品涉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能源与动力工程、工程力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10余个机械大类工科专业,突出了“强工固本”的大赛主题。参赛作品既有面向实际生产和生活应用的设计作品,也有致力于解决基础科学问题的科研成果。

围绕“守正创新”的主题,赛事涌现出大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作品。如: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的苗轩博设计的“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二维声子晶体能带上下界预测方法”,融合了力学、机械学、计算机科学等多门学科,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使用深度神经网络预测能带结构的方法,与目前较新方法相比精度提高了两个数量级,可以为声学超材料如隔振器、潜艇消声器等的设计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

经过一天的展示、评审以及答辩环节,评审组最终在入围决赛的53份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5份、二等奖20份、三等奖28份。在下午的颁奖仪式上,曹树谦代表学院做大赛总结,并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保持这种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参赛学生也纷纷发言,大赛为即将毕业的高校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大学四年学习成果和相互学习的宝贵平台,对其开拓视野、促进其成长成才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