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

      2019-07-09       

本站讯(通讯员丁雪莹 张姝钰) 2019年7月06日-07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以“机”缘北洋、“偕”行天大为主题的2020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反响热烈,申请报名人数再创新高。经过激烈角逐,学院最终从790余报名者中选拔出了92位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院校的优秀学子参加本届夏令营活动,满怀憧憬和期待,开启了他们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科学之旅。

7月6日上午,营员们整装待发,在天津大学第37教学楼宏远报告厅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开幕式。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孙鹤,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以及来自机械工程学科、力学学科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专家老师们,共计12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焦魁教授主持。

孙鹤在开幕式中致辞,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百年历史发展中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并从校园环境、奖助体系和学生发展三个部分对天大生活进行了精彩描述。“一次天大行,一生天大情”,孙鹤表示,真诚期待各位优秀学子明年此时来到天津大学学习,“做天大人,行天大事”。

王天友代表学院全体师生致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优秀学子们。他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机械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两个方面的真正实力。机械工程学院是天津大学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多年来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型领军人才。同时他指出,优秀的学生是机械工程学院取得优异成就的基础,因此诚挚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机械工程学院大家庭,携手向前,点亮未来,共筑新篇章!

焦魁从印象天大、机械概况、科研情况和研究生教育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加深同学们对机械工程学院的了解。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营员参观了郑东图书馆,感受到了天大浓郁的学习氛围,了解到了天大丰富的学术资源,为营员们留下最初的天大印象。

下午,各学科分会场举办的前沿学术报告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专家教授们向同学们重点讲授了各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科技前沿热点,对实验室概况、科研项目、国际合作交流等也进行了展示。教授们语言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让营员们在充分领略导师的学术魅力和科研风采之余,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月7日上午,营员们依次参观了各学科最具特色的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到机械工程学院最先进的实验仪器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实验讲解细致入微,由浅入深,精彩地展示了实验室里高大上的实验设备。营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模型讲解,并积极地请教学习专业知识,受益匪浅。

随后,各学科举办了面对面交流会。营员们对未来的生活和科研仍存在疑问,交流会上他们踊跃提问,师兄师姐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耐心解答,进一步增强了营员对天津大学、对机械工程学院的了解,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下午是夏令营的最后一站——面试。营员们在紧张的面试环节中表现良好,展示优秀自我,赢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面试结束后,老师们依次给优秀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据悉,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是天津大学和机械工程学院进行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平台,是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招生质量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