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留筑梦想”,我们一直在路上-----天津大学宕昌“留筑梦想”服务团获得天津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标兵第一名

      2019-10-14       

本站讯(通讯员 赵宇)今年暑期,天津市教委组织“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经专家评审,全市14支实践队获优秀实践团队标兵,我校宕昌“留筑梦想”服务团获得天津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标兵第一名。

目前,我国已步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甘肃省宕昌县是我校定点帮扶地区,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宕昌“留筑梦想”服务团,赴甘肃省宕昌县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致贫原因,提升当地尤其是当地儿童、青年‘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

“留筑梦想”服务团由171名师生组成,分成17支实践队在宕昌县17个学校开展“留筑梦想”夏令营,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美术及各类素质拓展课程。支教活动覆盖当地1018名师生,累计授课达565学时。同时,实践服务团在宕昌县建设梦想教室12个,捐赠各类书籍366册,实验器材、标本、教具等36套,电脑30套,总价值超过12万元。

实践前期,服务团成员深入剖析当地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心理及需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及需求设计培训课程,旨在引导当地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此外服务团中还有来自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学院的五名专业教师,五位教师深入各村镇中小学校开展巡讲,用“高精尖”的科技成果吸引学生,提升学习兴趣。

夏令营期间,服务团师生还开展了家访、文化墙绘制、社会调查、扶贫产业项目开发等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当地的高度评价,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今晚报、宕昌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据悉,未来天津大学还将通过故事会、表彰会等形式挖掘本次实践活动中故事,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对甘肃省宕昌县的教育扶贫中。同时,积极总结实践经验,为持续开展此项实践活动打好坚实基础。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