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William A. Goddard III院士做客天津大学“求是名师讲堂”

      2019-10-24       

本站讯(通讯员 李莎)10月21日上午,分子模拟领域著名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William A. Goddard III教授受邀做客天津大学“求是名师讲堂”,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做了分别题为“基于量子力学的多尺度模拟方法及应用”和“对科学生涯及教育教学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报告会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助理韩优副教授主持,出席报告的有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梅东海教授、苏州大学程涛教授、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罗浪里教授、天津大学理学院耿德超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张铭副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李韡教授、孙洁教授、张麟教授、付雁副教授等老师以及一百八十多名在校研究生。

报告会上,William A.Goddard III院士介绍了他在理论化学方法和模型开发方面的研究进展,阐述了上述方法和模型在化学、催化、生化和医药等领域的实际应用,Goddard院士还介绍了他在解决科学问题过程中的思路和心得体会。

随后,Goddard院士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和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建议。Goddard院士提出了“五个勇于”和“四个重视”:

勇于尝试:探索一些“不可能”的问题,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些天马行空的假设,忽视那些说你在浪费时间的人,保持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乐观态度。

勇于坚持:在无法达到预期结果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idea,要知道做学问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勇于怀疑:当你的结果与假设相一致的时候,首先确认自己idea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取得的科研成果始终保持批判的态度。

勇于自省:时常对科研思路和过程进行自省,准确把握自我否定和自我认同之间的平衡点,要对科研工作保持尊重和敬畏。

勇于探索:不必以100%的时间做一件事,70%时间做好本职工作,30%的时间去涉足新的领域。

重视家庭:与妻子61年的金婚,见证了爱情的从一而终。家庭不是负担,是科研创造力的无尽源泉。

重视学生:只有学生的成功,老师才能算的上成功。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尽心尽责,桃李满天下。

重视老师:Goddard院士对自己人生各个阶段的老师如数家珍,所学到的知识也都历历在目。尊师重道,珍惜每一段求学的经历,便是他成功的坚实基础。

重视社会:科学家要有家国情怀,要致力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以天下为己任,科学服务于社会,并用科学来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报告后,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教授和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教授共同为Goddard院士颁发了天津大学求是名师荣誉证书。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Goddard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报告会结束后大家仍久久不愿离去,Goddard院士和与会师生展开了亲切的互动。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

随后Goddard院士参观了化工学院化工过程强化创新团队实验室和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测试平台,化工过程强化创新团队的李韡老师和大型仪器测试平台的何清老师分别向Goddard院士介绍了课题组实验室科研设备和科研成果,以及测试平台的各类仪器功能。

最后,Goddard院士受邀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感受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和文化底蕴。

Goddard院士简介:William A. Goddard III院士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物理学院、材料科学学院Charles and Mary Ferkel冠名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其在理论化学和多尺度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国际广泛认可,荣获了包括费曼纳米技术理论奖、美国化学会理论化学奖和国际催化协会杰出科学贡献奖等。截至2018年12月,Goddard院士已在Nature、Science、PNAS、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顶级综合杂志、化学与材料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1300多篇,总引用近12万余次,H因子150,24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编辑 张华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