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一行赴甘肃宕昌深入调研宕昌扶贫模式

      2019-10-25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为巩固前期宕昌扶贫工作成果,针对精准扶贫战略下产业扶贫政策的宕昌扶贫模式进行更深入的了解,经管学部由党委书记马寿峰、学部主任霍宝锋牵头,决定组成调研小组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开展针对乡村旅游以及合作社生产两个板块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查研究。10月16日至19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慧颖教授、青年骨干教师郭峰及翟润国、徐晨梅两位研究生一行四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在甘肃宕昌就宕昌扶贫模式开展调研,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何立乾协调、陪同。

在对乡村旅游这一板块进行调研时了解到,宕昌县的旅游主打红色和绿色两个旅游品牌,目前作为红色旅游的腊子口、哈达铺景区是门票免费,并且还没有开发红色收费旅游业务,作为绿色旅游的官鹅沟旅游景区旅游旺季在暑假以及清明、五一、端午、十一等国家法定假日,官鹅沟景区的建设也是目前投入支出的最大的业务。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作为两大支柱支撑着宕昌旅游业的发展。

调研组还与宕昌县文旅局李辉副局长以及宕昌县属国有控股旅游开发公司的刘彦喜董事长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讨论。李辉表示,现在紫炉村大康村嬉皮村三个村是国家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经过这几年的打造目前初步形成了绿色山水为高架,红色升级为周边,强调民俗、华美之旅的大旅游格局,先后获得中国绿色名县。旅游开发公司作为“宕昌模式”的创新,组织贫困户成立旅游合作社,由旅游开发公司进行管理,资金来源可以分为政策性资金注入、贫困户资金入股、以及国开行贷款三种形式,除了对贫困户入股资金实行10%的利率分红外,还对贫困户居民提出了房屋入股、资金入股等模式。调研组也针对乡村旅游这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需要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帮助共同发展宕昌乡村旅游的设想。

在对羌源富民公司的调研了解中,调查组主要了解了宕昌模式多级联动中间的环节的关系,羌源富民公司是全县扶贫的集约带头力量。羌源富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县一共336个村办合作社,不是每个合作社跟公司都发生业务联系,336个村办合作社又进一步组成了25个乡镇合作社,羌源富民公司向合作社投产业发展资金是一方面,还有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我们县有中药材、养鸡、养蜂、草食畜、蔬菜食用菌以及经济林果六大产业,发展不均衡。调研组也针对羌源富民公司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本次考察调研正是落实学校“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全校扶贫体系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起,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下,天津大学对口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扶贫。经管学部将在本次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从理论阐释的角度进一步对宕昌扶贫模式进行凝练和完善,并发挥管理学科优势,针对宕昌县各产业的发展开展精准扶持,助力宕昌县产业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