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19       

本站讯(通讯员杨洋)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研究生院党支部于11月15日开展专题党支部活动,支部党员代表共二十余人参观学习了“老腕椽笔—孙伯翔情境书画艺术展”和“粉壁丹青—京津冀壁画艺术展”。

孙伯翔先生的书画展在天津市美术馆举办,展览将太湖石、竹林、花坛等南方园林的元素融入其中,拒绝浮华,墨韵竹香。孙伯翔先生嫡孙、“老腕椽笔”展览总策划孙本乔和孙伯翔先生门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窦宝铁为大家介绍了孙老在书法创作中的深厚传统功力以及碑帖兼熔的清凉之境。

京津冀壁画艺术展在天津市博物馆举办,展示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壁画艺术,这一展览不仅向大家展现三地精彩壁画、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对京津冀地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工笔重彩研究所朝鸿老师结合传统经典壁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和材料特性,带领大家解读了“京津冀古典壁画艺术展”的独特神韵。

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不时进行交流探讨。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列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几千年来,影响着东亚甚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面对如今的世界文化交融,我们应该牢牢树立文化自信,进行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中华民族文化新的活力与繁荣。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思想基因,深藏着中华民族最丰富的道德资源。中华民族的自信之源是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牢记自身责任与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赵晖 崔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