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环境学院参加43教消防疏散演习

      2019-12-11       

本站讯(通讯员 王伟)为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在遭遇突发火灾时的逃生自救能力,有效地防范和处理火灾事故,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创建“平安校园”,12月6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43教自投入使用以来,第一次进行了火灾紧急疏散和灭火演习活动。

环境学院做为参加演习单位之一,积极响应,为了使疏散演习安全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提前一周,环境学院就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下发了安全疏散演习通知。以各系、各课题组为单位反复进行消防演习动员,让师生们了解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充分意识到演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43教楼内通道复杂,为确保每个楼层人员都能顺利疏散,各楼层均设置1-2名安全疏导员,明确疏导员的职责和疏导范围,落实细节,提前一天给疏导员们发放扩音器和指挥棒,并熟悉使用方法,确保演习万无一失。

上午10点整,演习开始,现场总指挥第一时间将火情通知中航物业,楼内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并用中英文反复播报,要求人员紧急疏散。中航物业各应急小组按预案迅速行动起来,警戒小组拉起了警戒线,灭火小组利用楼内消防设备赶赴模拟起火房间,疏散组立刻组织楼内人员快速撤离,救护组用担架抬把模拟伤员抬到安全区域进行紧急救护。

听到警报声,环境学院各楼层疏导员立刻到达指定岗位,开启扩音器,指挥师生从最近的逃生门离开43教。师生们按照演习方案要求,在各层疏导员的认真指挥下,按照指定通道有条不紊、安全有序地从办公室、实验室迅速撤离,安全到达北广场指定集结地点,没有出现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各楼层疏导员随即对每个房间进行检查,确认没有人员滞留后,最后撤离43楼。

疏散到安全地带后,清点人数上报给负责人。火灾疏散环节顺利完成。

人员集结完毕,环境学院副院长秦云波、后保部及资产处老师分别发言。随后,专业人员给师生进行了消防服穿戴、消火栓水带连接使用演示;各种应急物资的展示与功能讲解;生活中日用品灭火小技巧介绍等。

最后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演习,专业人员为大家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步骤。

(编辑 刘晓艳 赵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