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第八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9-12-25       

本站讯(通讯员 韩香华 摄影 刘爽)12月24日,第八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在北洋园校区召开,19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者应邀参加论坛。

本届青年科学家分论坛共设力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领域,包括一个面试主会场,三个专题学术报告分会场。学院建设委员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系主任等出席面试主会场。各学科长聘教授、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出席专题学术报告分会场。

面试主会场由副院长曹树谦主持开场,之后各领域分别由机械系系主任秦旭达、力学系系主任刘正先、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系主任梁兴雨主持。院长王天友代表学院致欢迎辞。王天友首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及本届论坛申报情况等,最后代表学院诚挚邀请与会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天津大学,与机械工程学院共同发展,共铸美好未来。会上,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学校、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国软物质与活性物质研究中心等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9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习工作经历、教学经历、研究方向、学术贡献、主要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设想等几方面内容。

各领域学术报告分会场,分别由力学学科科研与外事责任教授王建山、机械工程学科行政管理副主任郑惠江、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科研与外事责任教授刘海峰主持。会上青年学者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学术前沿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大型航空部件残余应力控制的新工艺开发、面向可穿戴式机器人的人机接口研究、空间可展索网结构展开及成形研究、折纸复合结构的抗爆抗冲击、生物活性水凝胶材料的3D打印、新能源机电装备及其控制技术、非视觉交互在无人驾驶汽车上的情境感知效果、基于DEM和SPH的颗粒多孔介质中非饱和水振动状态下迁移的仿真模型、群体平衡模拟与多相流的数值模拟、仿生工程表面上的单向液体传输、利用创新的多稳态机制进行低频宽带振动能量的收集、基于多尺度力学模拟的新型能源与工程材料研究与设计、面向未来发动机先进燃烧技术研究、微纳颗粒运动控制与热智能材料研究、全钒液流电池内传质与电化学反应耦合特性的研究、碳烟形成的数值模拟、极限燃烧与点火控制、变温吸附二氧化碳捕集的综合性能对比研究等学术前沿。参会师生结合学科前沿及学术热点,与青年学者们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互动,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一贯坚持“积极引进,立足培养”的工作思路,以完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积极引进一批优秀海内外青年人才。自2016年4月,举办第一届北洋青年科学家分论坛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分论坛,累计370余人申报,100余人应邀参会。通过青年科学家论坛,学院已成功引进若干“北洋学者英才计划”人选,极大地鼓励了青年人才加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热情。

分论坛期间各学科还分别邀请青年学者们参加学科见面会,并到实验室进行参观及深入交流。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