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走进天大讲堂 解密新药背后的故事

      2020-03-17       

本站讯 (药学院供稿)2020年的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也将目光聚焦到药物研发上。为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药物研发过程,天津大学特开设天大讲堂,以腾讯课堂为主播间,抖音、B站、快手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由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高清志主讲,揭秘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

3月15日晚8时,天大讲堂准时开讲。报告全程由天津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药学院副院长张玲主持。首先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高清志对药物研发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随后高清志和天津大学招办老师张寿行、郑志翔对家长和同学们关于报告以及天津大学高考招生政策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高清志教授首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从天津大学到名古屋大学再到斯坦福大学,从日本帝人制药到美国Xenoport公司,高清志在不断地学习和奋斗中积淀,最后回到母校天大,为中国药物研发领域培养人才。重温人生经历,在学习和工作中,他一直以“做一点对人类有用的东西”为梦想矢志奋斗,也激励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要做一块海绵,不断提高自己,为国奉献。

在谈到药物研发时,高清志敏锐地指出,中国正在进入创新药物研发的新时代。而此次新冠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我国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疗上面临的重大问题:缺乏特异性抑制病毒和高效、安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药物,缺乏自主知识产权防控疫苗和创新药物的储备。

在靶向药物的介绍中,高清志就什么是靶向药物、如何借助计算机设计和筛选靶向药物、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好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也因其精准、快速、高效的特点受到青睐。高清志总结,创新药的研发归根结底还是技术驱动创新,运用老药新用技术快速开发自主产权新药,并且结合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实例介绍。

之后,老师们齐上阵,在腾讯课堂直播间为家长和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家长和同学们能够真正走近药物研发、了解天津大学。

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多个平台累计超过800人次收看,各平台留言区也是热闹非凡,家长和同学们纷纷询问药物研发相关领域的问题,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最后,高清志鼓励同学们要走近科学,匠心追梦,希望通过这场讲座能够让更多的同学接触、认识药学,为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赵晖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