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心怀家国情,感念慈母恩——2020年母亲节线上师生沙龙成功举办

      2020-05-14       

本站讯(通讯员 唐尧 高佳妮 李翯瑶)“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母亲节具有着特殊意义。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感念母爱情深,2020年5月10日,由校工会主办,校女教授协会、校女工委员会、校研究生会协办的“心怀家国情,感念慈母恩”师生沙龙活动在线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美蓉,机关部处领导,校女教授协会会长、经管学部傅利平老师及理事,校女工委委员,我校优秀女师生代表以及天津大学附属医院抗疫一线女医务人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女工委主任于晓燕主持。

线上沙龙在校团委和校工会共同制作的MV《岁月》中缓缓拉开序幕,活动共分为四个主题,与会嘉宾的真诚分享,深深触动了在线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隔屏不隔爱”,直播间内充满着感动和温馨。

拳拳爱国心,浓浓巾帼情

首先,大家分享了对祖国母亲的挚爱之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兰英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句话的深刻理解,并讲解了疫情下,共产党人“我将无我”的生动写照。

天津大学儿童医院呼吸二科的90后护士朱宝爱讲述了她与团队的战“疫”经历,她说:“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愿意做这些‘凡人’中的一员,如果时光倒回,我还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天津大学环湖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邢蕊为我们讲述了她所在的天津第一支医疗队在武钢二院开展救治工作的情况,在全体医护人员的艰苦奋战下,创造了国家卫健委推广的“天津模式”。

随后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老师谈到,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她动情地感慨“此生无悔入华夏”。

四位嘉宾的分享生动诠释了她们对祖国母亲的挚爱之情,对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以及与祖国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

眷眷师生情,念念慈母心

《天津大学师德公约》中写到,作为教师要“严慈相济,挚爱学生”。天大女教师更是以其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和女性的天然特质践行着师德公约。她们爱生如子,将无私的爱给予了学生,也将宝贵的时光献给了教育事业。

理学院的杨秋华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本科生教育工作25年来的感悟,她认为教师要深爱教育事业,更要深爱自己的学生。她认为,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爱是最重要的元素。

机械学院项忠霞老师谈到女教师要以更多的包容和耐心了解我们的学生,以爱为纽带,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积极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两位老师以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作为“母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并与大家分享了令她们终生难忘的师生情谊。

灿灿萱草花,悠悠母爱深

在现代社会,女性往往承担着很多角色,既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也是孩子的母亲,也是母亲的女儿。在这个主题中,活动邀请到了经管学部王雪青老师以及天津大学海河医院结核科副主任医师冀萍。

有着“钢筋水泥中的铿锵玫瑰”之称的王老师分享了她与孩子之间关于诚信的小故事,她认为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还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

天津大学海河医院结核科副主任医师冀萍是海河医院抗击疫情医疗队的二级医师,她的爱人也是一名白衣天使,二人先后进入红区开展救治工作。活动中,她谈到了自己父母对自己的极大支持和鼓励,谈到了自己对于母爱和职业的感悟,还与大家分享了孩子写给她写的信,孩子在信中写道“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医生。”她用她的一言一行让孩子明白了什么是大爱与奉献,以母爱为纽带,让家国情怀得到了传承。

教育扶宕昌,大爱助孤幼

“在宕昌,有近200名孤儿,我们的女教师愿意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以爱人育人之心,为更多需要的孩子付出关爱。”傅利平老师在活动上谈到,女教授协会自成立之初,曾通过与我校受助学生结对帮扶的形式,从捐资助学、学业辅导等多方面帮助困难学子。协会全体也非常希望能够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巾帼大爱,深入参与到对宕昌儿童及青少年的帮扶活动中。

校女教授协会理事、出版社赵淑梅老师讲述了家人一直坚持帮扶山区孩子的故事,并表示愿意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宕昌的孩子送去温暖和希望,最后她把一首诗《苔》送给了远方的孩子。

接下来管虹老师介绍了我校支教实践队在宕昌开展工作的情况,也感谢校工会在去年暑假组织优秀青年教师赴宕昌开展科普宣讲。

三位老师呼吁女教师行动起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爱心点燃孩子们心中的“星火”。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看待90后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建立正确的婚恋观与嘉宾进行了交流。材料学院赵乃勤老师谈到,挫折和困难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她鼓励同学们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婚姻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发展,并送给同学们“荣·融·容”三件锦囊。

曾在宕昌支教一年的同学在活动中向大家讲述了在当地支教的点滴,并表示支教团愿意做两地桥梁纽带,将梦想带过去,将人才带出来。

赵美蓉用“感动”、“感谢”和“感恩”表达了感受。她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母亲节,与会师生一起分享并聆听了“爱”的故事。感动逆行天使的大爱无疆,感谢爱生如子的北洋巾帼,更要感恩我们的祖国母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她谈到,母亲是孩子最亲密的老师,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未来,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广大女性师生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发挥所长、勇挑重担,为我们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最后,她祝大家节日快乐,并送上了美好祝愿。

在近2个小时的活动中,线上线下的师生通过互动交流,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母亲节。活动最后,所有与会人员用真挚的话语和美丽的画作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学校越来越好、祝福所有母亲节日快乐。

此次线上师生沙龙活动,校工会特别邀请了我校优秀女教师代表和附属医院抗疫一线女医务人员代表,在与这些巾帼榜样的互动中展现女性的力量,充分体现出天大人的家国担当和细腻又伟大的母爱,引导天津大学女教职工、女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天大品格,弘扬爱国奉献,建设美好家庭,赤诚报效祖国。

番外篇:

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杨沐琳: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女儿,在听了我校一些母亲们,尤其是援鄂代表的分享之后,我更加感受到了我的母亲工作不易。今天是母亲节,我特别感谢妈妈对我的照顾和疼爱,同样的祝福送给天下所有的母亲,祝你们节日快乐!

药学院2016级博士苑津平:王雪青老师讲到从小事情上培养孩子,重视言传身教;工作和家庭不是一对矛盾体。赵乃勤老师提到在家庭工作中,要做到荣融容:荣,相伴为荣;融,其乐融融;容,宽容对方。我受益匪浅,感谢学校,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我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文学院2019级梁茜悦:白衣天使们道出了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身为人母的温柔爱意;各位天大的女教师从老师和母亲的角度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参加本次母亲节活动收获颇丰,感谢各位女教师和白衣天使为国家与社会做出的伟大贡献!祝天下母亲健康快乐!

(编辑 张华 代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