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教育学院扶贫先锋”主题报告会举办暨教育学院“树典型 作奉献”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2020-05-18       

本站讯(通讯员  王志萌)5月14日,教育学院明德讲堂暨党员课堂第一讲、“教育学院扶贫先锋”主题报告会在腾讯会议开讲。教育学院教师、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付家村第一书记刘东海和教育学院教师、甘肃省陇南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冮皓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并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互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宋俊启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闫广芬、党委副书记邵树斌、副院长潘海生、夏军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等共约200人参加线上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朱红春主持。

99821

刘东海:全心全意书写好精准帮扶的“天大篇章”

刘东海从新中国70年扶贫工作概述、中央和市委关于扶贫攻坚的主要精神、学习先进经验、围绕中心工作如何开展结对帮扶、扶贫工作思考与启示等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自己在付家村的扶贫工作情况。

如何带领村民走出特色脱贫致富路,这是摆在刘东海面前的最大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他系统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实地学习河南濮阳西辛庄村、天津蓟州下营镇等地脱贫致富路的经验。刘东海说:“国家号召我们去做扶贫工作,我们来到村里,看着老百姓们信任和渴望的眼神,我们就从心底里对自己说,必须不辱使命,踏踏实实把扶贫这件事情做好,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上去。”

他带领天大驻村帮扶工作组,创新提出了“1+N帮1”的扶贫模式,整合全校资源,从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始做起,建章立制,抓实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联系,开展特色教育学习活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他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支部看支书,所以要选好人、用好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他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在村里打造了特色文化长廊,搭建了特色文艺舞台,用文化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他开展教育扶贫,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建起了乡村图书室,引入了周末课堂和爱心家教,组织村里适龄儿童来游学天津大学。他推行设施农业项目,加快基础设施改造,帮村里建起了蔬菜大棚,开展精准耕种,把帮扶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里。

70820

三年来,付家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总结扶贫工作经验时,他说,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是前提,集中经营、统一管理是基础,做好规划设计、善于借助外力是关键,抓实支部、选人用人是保障,以人民为中心、增收致富是落脚点。在报告中,他还特别感谢了天津大学和校内各兄弟单位。“天津大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我们不管找到哪个学院部处,领导都是积极响应扶贫号召,全力以赴地给予我们工作大力支持。”他说,“有了天津大学的支持,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C2F2

冮皓: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大家心目中理解的贫困是怎样的?”报告伊始,冮皓就向师生抛出这一问题,由此开始了他对中国基层贫困现状以及宕昌当地现状、天津大学在扶贫工作中的贡献、扶贫工作的机遇与挑战的详细汇报。

宕昌县大寨村地处甘肃省南部,山大沟深,交通资源匮乏,地质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频发。初来的两个多月时间,扶贫工作的压力让冮皓的体重掉了20斤。他说:“刚来大寨时,发现这里没人没地没资源,是个典型的‘三无村’。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实地调研,自己摸索出在这里开办产业需要满足的三个条件,那就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对从业者要求不能太高,还得为当地留下人才,不能因为人走了而影响镇子的发展,再次返贫。”顺着这样的思路,他克服重重困难,牵头办起了挂面厂,组织队伍去西安学习生产技术,购置设备,做市场可行性评估,并在天津大学的支持下,建起了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即使疫情来临也没有打消当地工人的积极性,恢复生产后仍能日产销几千斤面。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村民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前方两三人,后方百万兵。”他说,在最难的时候,是天津大学作为坚强后盾,给予他巨大的支持。扶贫资金的直接投入、学科优势的智力兑现、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每一位天大师生、天大校友都在为宕昌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D209

“参加扶贫工作这两年,我对党和政府的热爱,对政策的拥护达到了空前的巅峰。党和国家愿意停下来等一等还在脱贫路上的人民,兑现14亿老百姓‘全面奔小康’的承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冮皓内心的真实独白。在与线上师生分享扶贫心得时,他谈到,2020年要全面脱贫奔小康,这是最吃紧、最重要的年份。国家和民族需要什么,那里就是我们理想信念的归处,民族的脊梁在于青年人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党和国家派我们来的目的,不只是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方法总比困难多。”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心里有光,看哪都美。

报告会分享后,宋俊启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专题报告会,一个目的是要宣传推动扶贫工作,动员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校的扶贫号召,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学校、学院扶贫任务。另一个目的是要向我们身边的两位“扶贫先锋”学习,在先进事迹中学习他们坚韧的性格和可贵的品质与精神。他强调,全院各党支部、系室、班团要组织师生围绕扶贫工作和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认真学习、研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榜样学习,锤炼品格,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2529F

“教育学院扶贫先锋”主题报告会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专业教师代表孙颖教授表示,昔日的同事,在组织的一声令下奔赴扶贫一线,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非凡的毅力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在扶贫工作中努力前行,我从心底里敬佩他们,也被他们的先锋带头作用深深地感动着!他们的肺腑之言,激起了自己对扶贫工作的深度思考,我们在后方也应该有更多的方式为国家的扶贫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贺平表示,听完刘东海书记结合高校优势发展文化事业,扎实开展一线农村的扶贫工作和冮皓老师带领甘肃宕昌当地老百姓寻找到勤劳致富的道路的优秀事迹,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骄不躁的态度、不计个人得失的作风、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事事要想在前头、处处要做在前头,扎实做好每项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辅导员代表俞龙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深地被两位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作为党员冲在前线的精神所感染,两位老师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主动冲上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一名党员所需要养成的党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何以身作则来培养同学们的奉献意识,在思政教育中融入“大我”,是我在未来的工作中所需要思考的。

15074

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帕提古丽表示,我也曾亲身参与过付家村的文化演出等活动和宕昌专项支教活动,同时作为一名来自西北的少数民族学生,这次报告会又一次让我明确了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天津大学扶贫攻坚任务不只是两名教师的任务,更是全体天大师生在行动,每一位在扶贫一线奋战的天大教师都在尽其所能、不求回报地付出,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向身边的他们学习,担起青年人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志愿者代表杨沐琳表示,听完这场报告会,我深深地感受到,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道路都是无比艰辛的,但在强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面前,在一个又一个坚守家国情怀的身影面前,这条道路终将成为一片坦途。作为一名天津大学的学生党员,我坚守天大品格,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这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用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赵梦姝表示,脱贫攻坚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空前战役,注定载入史册,而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虽然不能都前往一线做扶贫工作,但值得思考的问题有很多。冮皓老师所讲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一直秉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坚守在岗位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同样是90后,我想在职业选择时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爱好,而是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哪里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在党的领导下践行不忘初心的理想。

今年5月,教育学院党委策划了“树典型 作奉献”主题教育。本次“教育学院扶贫先锋”主题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树典型 作奉献”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下一步,教育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学习身边典型”主题党日、“我用行动践行”实践活动等,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各项扶贫工作,向身边在扶贫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等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学习,大力宣传、弘扬“实事求是”的校训和“教天下英才、育家国情怀”的院训,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天津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教育学院力量。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