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文旅部领导及专家视察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09-18       

本站讯(通讯员 李严摄影 王莺锦 刘焕杰 牛旭东)2020年9月10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科技处宁伟群处长、乔伟副处长、但乐同志和视察组专家等一行6人,莅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视察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2016年获批的文旅部第二批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全国共19家实验室),至今已运行3年多,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的规定,文旅部组织专家对各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

天津大学参与考察人员有人文社科处张俊艳处长、刘俊卿老师,建筑学院党委宋昆书记、曾鹏副院长,实验室主任张玉坤、副主任马知遥、李哲、李严和张龙、何捷、韩冬、谭立峰、贡小雷、郑婕等实验室骨干成员。

文旅部领导及专家进行现场考察

宁处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建筑学院二层中央展厅的“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汇报展”。展览汇集了2016-2020年实验室各主要组成机构(建筑学院、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的代表性成果:1、明长城研究(军事聚落与防御体系研究与空间分析、明长城全线无盲区图像与三维数据库建设);2、海防军事聚落和驿递系统空间分布研究;3、敦煌、秦陵等遗址预防性保护与铜车马等文物精细数字化(秦始皇帝陵二号铜车马精准数字化采集、敦煌莫高窟壁画典型病害微变监测、考古线描生成技术的研究和考古绘图辅助生成工具研发、中国水墨画绘制效果计算机模拟技术等);4、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村落民俗文化博物馆、非遗传承人培训与作品展示);5、智慧博物馆技术与服务(马王堆汉墓多通道投射展示、故宫端门数字馆、山西博物院文物知识图谱构建);6、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化、虚拟现实、空间计算类成果(故宫冬暖阁和清东陵昭西陵增强现实技术、传统村落虚拟现实平台)。展厅中央展示了实验室出版的专著和部分研究设备,包括用于建筑领域地空信息采集与处理研究的无人机(40公斤级涡轮轴直升机和远航程固定翼飞机)和小型坦克,以及用于进行建筑文化遗产展示和传统村落空间认知实验的虚拟现实设备。

实验室师生为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展出的成果,专家们对实验室的相关技术、发展方向及改进策略进行了现场指导。评估专家认为,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文化遗产记录、监测和保护传承,对于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文化遗产和文物建筑是很大的贡献。

视察团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后,文旅部领导和专家在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玉坤教授对实验室建设的成果汇报。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地理信息系统与空地协同空间信息分析、价值评估保护规划与预防性保护、非遗活态传承与建筑遗产图文信息整理等三大领域、六大方向的研究进展。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研究方向、学术委员会的作用、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实验室主任张玉坤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汇报会现场

随后视察团参观了实验室研究室、建筑测绘小展厅、设备用房等科研场所,认为“图文并茂的科研环境和场所,对学生开展遗产信息技术相关科研活动是个很好的熏陶”。宁处长表示:“这种对文物外观做精确测绘的技术手段,尤其是对文物地理位置,尺寸细节等信息做全面记录的方法,为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破坏后的文物修复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视察组参观科研场所

人文社科处张俊艳处长做了依托单位对实验室支持情况的汇报,介绍了天津大学校史、学校的现状、人文社科研究取得的进展,着重说明了学校对实验室建设提供的有力支持和指导。宋昆书记简要介绍了建筑学院的科研工作,表达了学院对实验室建设的高度重视,并将一如既往的为实验室运行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和便利条件。

人文社科处张俊艳处长做汇报

宋昆书记介绍建筑学院科研工作

此次现场考察是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一次检阅和鞭策。感谢文旅部领导和专家对实验室的鼓励,以及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学校人文社科处、建筑学院和各组成单位为实验室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实验室同仁师生的精诚合作和无私奉献。实验室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不断提升整体科研实力,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努力攀登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的高峰。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