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各大媒体聚焦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

      2020-10-06       

本站讯(通讯员 杭航 吴潇)7月29日,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做了会议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为我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天津大学于9月29日召开了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发布了以“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为核心内容的《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学科交叉培养、国际合作培养、分流选择机制、分类评价机制八大重点改革任务,坚持把握长远发展与解决当前问题相统一,扎根祖国大地与坚持开放合作相统一,推进整体建设与突出学科特色相统一,严格质量标准与实现个性培养相统一,提升治理效能与促进内涵发展相统一,从而完善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创新引领的教学育人体系、全面保障的质量管理体系,最终实现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的远大目标。

该计划(草案)一经提出,受到了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方网、今晚报、青塔等各大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及热议。

——媒体报道一览——

1.新华社——天津大学: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将及早分流

2.中国青年报——研究生培养新规陆续出台



3.北方网——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及早分流退出


北方网.png

4.今晚报——天津这所大学提出:这类研究生要及早分流退出

5.青塔——动真格!一流大学官宣:博士考核未通过,可为硕士培养


青塔.png

——媒体要闻摘编——

9月29日,天津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将在为期50天的充分研讨后,启动实施“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计划(草案)提出加强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对达不到培养关键环节质量要求的研究生,采取终止继续攻读现有学位或终止培养的管理措施。其中,博士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出现如未通过培养环节考核的,将被终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可转为硕士生培养。同时全面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实行导师岗位聘期制与招生资格年审制,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天津大学希望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到2035年时建成“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具活力,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一流、国内引领”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体系。

天津大学从2014年开始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全面实行博士生入学“申请-审核制”,对研究生进行分类培养,打破导师终身制,实现导师资格向导师岗位转变,并率先提出导师岗位与职称“脱钩”。在对学生提出更严格要求的同时,早在今年6月份天津大学在导师岗位选拔与招生资格认定办法中再次强调,对师德失范人员实行一票否决,严禁上岗;对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出现问题的人员及时处理。同时,构建“全员、全周期、全方位”的导师培训体系。

此次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天津大学将研究生培养质量检查关口前移,加强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在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等培养关键环节,以及学术规范、学习年限等方面,明确质量标准,开展考核评价,实施分流选择。这一举措旨在严格培养质量标准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给学生及时调整和选择发展方向的空间,避免临近毕业退出导致学生时间成本的损失,以及学校和导师教育资源的低效利用。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零容忍”。天津大学也将完善常态化的学业预警与干预机制,及时告知研究生本人及其导师,提醒关注研究生学业进展。

天津大学此次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加强对专业学位设置的研判和规划,快速响应社会需求,推进“2+5+X”一流学科行动计划;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加大对“人工智能+”“储能”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实施“天智计划”,提升跨学科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水平;制定新兴交叉学科管理办法,打破学科壁垒,实现招生、培养、学位等环节的有机衔接和科学评价。同时,以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为国际合作培养的“桥头堡”,将国际优质资源与研究生教育深度融合,探索国际化学科交叉培养的新模式。

据悉,根据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安排,天津大学已启动第二阶段校院两级、师生共融的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大讨论,为最终形成并出台《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及配套文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汇聚合力、共谋发展。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