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宣讲前线 | 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01       

本站讯(通讯员 金乘)2020年11月26日10时30分,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尚洁、天津大学扶贫工作办公室秘书席皓格以及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全军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为天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团课。天津市团市委宣传部调研员王秋萍、天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畅参加了本次活动。

尚洁首先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主题内容,并以此为出发点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概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内容以及未来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尚洁介绍到,在8月16日至29日期间,我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始在网络上征求广大人民群众意见,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的历史上是首创之举,而这也恰恰体现了规划《建议》的重要特点——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和集思广益。在列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十个方面的巨大成就同时,尚洁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该重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谈到国家未来发展,尚洁从七个方面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议题进行展开概述,展望了未来我国双循环经济的新发展格局,阐述了新发展格局的全新定义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

2.jpg

在互动访谈环节,席皓格就天津大学对甘肃省宕昌县扶贫攻坚工作内容进行分享,介绍了我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成绩:甘肃省宕昌县终于在今年11月21日成功脱贫摘帽。许全军阐释了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对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创新、敢于面对失败的实验结果,不畏过程的艰辛,以创新的精神谱写青春的乐章。

管理与经济学部本科生隋元培在学习了贺军科书记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结合此次团课谈到,“从历届中央全会的主题和内容的讲解到如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和‘十四五规划’,此次讲座我受益匪浅。尚老师的讲解结束后,席老师又为我们详细介绍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问题,许学长分享了自己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这让我不禁想起贺书记讲话中提到过,本次全会系统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与青年关系密切的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为青年一代成长发展、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充足机会。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大步挺进新时代,站在新时代的前列,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生尹秋入谈到,“通过老师和同学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我对国家过去五年做出的卓越功绩和当今我国面临的复杂环境格局,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有了宏观的把握和更深刻的认识。此次会议不仅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指南针,而且极大鼓励了全国人民继续坚守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坚定了我们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道路信仰。作为一名博士生,我能做的就是踏实做科研,努力在祖国的科学技术道路事业上为祖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希望祖国到2035年能如愿以偿,最后也能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想必通过本次主题团课天大学子也对党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希望同学们都能亲身践行党的精神,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奉献自己的青春!

3.jpg

(编辑 赵晖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