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日常教学——海洋学院与大沽口海事局、金岸重工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2021-09-03       

本站讯(通讯员 周亚鑫)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日常教学中,8月27日下午,海洋学院联合大沽口海事局、金岸重工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党日活动。金岸重工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曲明、大沽口海事局政委文殿元、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党委副书记靳楠、副院长徐德刚、党委委员海洋技术系主任张安民、两系实习带队教师及2018级本科生参加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徐德刚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通过观看宣传片了解了新时代下智能化、绿色化的天津港及金岸重工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

3.jpg

随后,金岸重工范榉华讲解了天津港的主要地位和发展历程。从国内角度看,天津港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是距雄安新区最近的港口,辐射范围包括东北、华北、西北这三北内陆腹地,天津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从古至今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jpg

大沽口海事局边绍琨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及发展历史,海事局主要负责辖区内水上安全、防止船舶污染、海上航标、水上安全通信管理工作,同时负责规定区域内的船舶和海上设施检验、港口航道测绘管理工作。边绍琨特别介绍了大沽口海事局卓有成效的“伴随廉政”体系建设,讲解了如何防范外部影响海事廉洁执法、外部影响海事廉洁执法的具体情形以及对外部影响海事廉洁执法行为的处置。

5.jpg

金岸重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曲明讲话。他介绍了金岸重工的1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2021年金岸重工开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公司以服务天津港集团“双一流”战略、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为己任,服务港口生产经营,打造一中心三基地,广泛承揽港内外业务,有效激发企业活力,积极与高校搭建合作平台,打响“津港智造”品牌。

微信截图_20210831143655.png

大沽口海事局政委文殿元以“蓝海情 强国梦”为主题,针对实现海洋强国建设目标、打造强大的海上力量与海事局的职责和执法领域之间的联系,以及在此大背景下大沽口海事局如何行使执法权、发挥监管效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内容娓娓道来。他强调工作中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强大作用,为此大沽口海事局牵头成立临港区域“党建联盟”,在“小支部大党建”的引领作用和“伴随廉政”的政治保障下,各项工作得以高质量开展。

微信截图_20210831143848.png

最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大沽口海事局和金岸重工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海洋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希望通过本次联合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三家单位的合作与交流。接下来,凌国维介绍了海洋学院七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学院积极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理念,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最后,凌国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在座的青年学生给出寄语,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能够有更多的青年融入到国家海洋强国是一件幸事,未来属于青年,新时代青年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8.jpg

联合党日活动结束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副书记靳楠、副院长徐德刚跟随师生一起来到实习船上参加出海实习。凌国维向带队老师详细了解了出海实习开展情况,查看了实习安全方面的相关保障,随后与同学们就实习过程中遇见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叮嘱同学们在实习学习的同时,要严格遵守纪律要求,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9.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岸重工有限公司、大沽口海事局、海洋学院联合举行党日活动,成功把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此次活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结合校企融合、科教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高端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编辑 刘延俊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