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图书馆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

      2021-09-14       

本站讯(通讯员 王璐 唐慧敏)9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图书馆召开了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图书馆馆长王志、副馆长于晓燕、图书馆硕士生导师及相关任课教师共20余人参加。会议由于晓燕主持。

图1.jpg

于晓燕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与市教委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举措》以及《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以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为课程的建设和优化明确方向。

参会教师在进一步学习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教师自身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思政元素具体案例的融入、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引导、数据意识和信息安全观的培养、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在课程思政建设大背景下对于课程教学的思考,分享了自身在教学实践中关于课程思政的做法经验和心得体会。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图2.png

王志馆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天会上的交流既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也引发了很多思考,令人收获很多。王馆长结合自身20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体会。他谈到,课程思政要求教师必须心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升华自身职业道德,对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产生积极影响。关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王志说,首先要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系统学习思政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讲话论述,深刻领悟其精神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其次,深入挖掘、凝练所教授课程的根本内涵规律,思考其中蕴含的哲学原理。第三,促进课程内容与思政教学水乳交融、浑然天成,探索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独特的思政教育内容,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际效果。

图3.jpg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的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更深刻的思考,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进一步促进学生知识和综合素养的共同提高,并努力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图4.jpg

会后,老师们一起分享了校工会专程为教师节准备的节日蛋糕,大家一起共同庆祝这个专属于老师们自己的节日,感受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的幸福与骄傲!庆祝活动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