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大手牵小手——医工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赴天大附小开展科普活动

      2021-09-19       

本站讯(通讯员 刘哲)九月的校园,丹桂飘香,书声朗朗,湛蓝的天空映照着孩子们清澈的脸庞,胸前的红领巾烘托出民族蓬勃的希望。

在新学期开学伊始、第18个全国科普日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天津大学医工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天津大学附属小学,为五年二班全体师生带来一节生动的医学科普课——“我的健康我做主”。

1.png

课程首先由支部书记刘哲开场,他结合当前夏秋换季最易患的常见病——感冒,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感冒的常见症状、感冒发病的主要原因和途径、感冒病毒常见的传播方式等,提醒大家患感冒后应该做到“多喝水多休息、症状重要求医,戴口罩防传染,为他人为自己”。同时,刘哲还嘱咐孩子们在夏秋换季时期一定要做好感冒等疾病的预防工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与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多进行户外运动,保持室内通风,在公共场所注意佩戴口罩,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感冒等各种疾病的发生。

2.png

随后,邵文威为大家讲解了有关预防少儿近视、保护视力健康的有关知识。绍文威首先为孩子们形象地讲解了近视的科学原理和演进过程,系统介绍了造成近视的几大危险因素,通过对早期近视症状的描述提醒大家关注自己的视力健康。通过邵文威绘声绘色的讲解,孩子们认识到近视给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各种危害,以及高度近视能够明显增加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的发生率等知识。最后,邵文威带来预防近视的几条“锦囊妙招”,即通过“目”浴阳光、3010法则调整用眼时长,通过纠正坐姿矫正用眼距离,在平时的阅读与学习中留意用眼角度及光线环境,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与使用,以及保持健康、合理、均衡的日常饮食等,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保护视力健康。

3.png

科普课结束前,邵文威准备了“小测验”环节,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作答。通过小小的测试,孩子们不仅进一步巩固了预防疾病、守护健康的科学知识,还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小惊喜”。

会后,党支部的教师们还为五年二班全体师生分发了新学期的开学礼物,祝愿辛勤的园丁身体健康,教师节快乐,祝愿同学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拥有健康的童年和美好的未来!

一节医学科普课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学习的劲头还意犹未尽。课后,同学们通过作文的形式回顾了课上老师们所讲的内容,再次深刻理解了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重要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这次科普课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回味着医学知识带给大家的点点滴滴。

微信截图_20210917163104.png

据悉,医工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此次医学科普课活动正是学史力行的有益尝试。为群众办实事,为学生办实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是高校科技工作者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在全国科普日、教师节到来之际践行初心使命、垂范师德师风最鲜活的体现。下一步,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四史”理论的学习深度,提高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行动力度,营造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真情温度。

6.png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