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举办两国三地"云"开学仪式

      2022-09-23       

本站讯(通讯员 林荫)2022年9月20日上午,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学院”)2022年开学仪式顺利召开。

图片1.png

福州主会场

此次开学典礼共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我校位于福州的联合学院报告厅内,分会场分别设在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学院共计4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学仪式。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孙晓岚、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福建省教育厅对外合作处二级调研员张伟礼、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文峰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祖翰,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于分会场出席并致辞。

图片2.png

新加坡国立大学分会场

图片3.png

天津大学分会场 摄影唐蒙

图片4.png 图片5.png

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祖翰常务副校长                                                               天津大学胡文平常务副校长

陈祖翰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肯定了联合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并鼓励师生在疫情阻碍与困难面前,及时转变思维,同心协力,迎难而上。

胡文平常务副校长从两校校训精神出发,寄语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创新。

联合学院博士生王聪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对联合学院参建各方为学子们提供的生活、科研、就业机会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三年求学期间的感悟和建议,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勇于担当,学以报国,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合学院课题组负责人杨全红教授,作为联合学院教师代表,为同学们分享了科学发现的“三种美”,阐述了科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对莘莘学子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传承新国大和天大两所百年名校的优秀传统和基因,在联合学院的培养下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世界发展、和平和进步的希望。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会场,130余名博士生与新方课题组负责人齐聚礼堂参加了本届开学仪式,并在仪式结束后由高年级学生向2022级新生分享课程期间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心得。

图片6.png

新加坡国立大学会场博士生代表分享课程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心得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天津大学福州国际联合学院、福州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联合学院全体课题组负责人及课题组助手参加了开学仪式。

会后,主会场参会嘉宾及学生参观了校园楼宇及配套设施。

图片7.png

福州会场合影

图片8.png

天津会场合影 摄影唐蒙

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福建省和福州市于2018年12月1日签订协议,建设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联合学院融合两所高校教学科研优势,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所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世界一流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面向未来培养顶尖人才,同时聚焦柔性电子与新兴光电子、先进化学制造、能源材料和催化、基础物理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创新性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自成立以来,联合学院引进两所高校的25名学术带头人,副研究员5人,博士后研究人员25人;招收了205名品学兼优的博士生,并与福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171名;获批国家级重点项目60余项,省部级项目6项,专利申请1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0余篇,一区占比90%以上,两校合作在Nature Index Big 5国际科研合作关系总分中位列第一!

教育部于今年3月批准了天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榕开展三个硕士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为2年制双学位项目,立足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两校优势学科集群,在化工、化学、物理方向开展招生。项目已于今年6月启动招生工作,首届学生将于2023年入学。报考信息详见天津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编辑 刘延俊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