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魏家福:我坚信中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2009-12-24       

  2009年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十年商业领袖”和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在现场揭晓。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天津大学优秀校友魏家福荣获“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

  魏家福校友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表示,“作为央企的代表,我首先要感谢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委会和评委对我们央企和我们集团的关爱。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走过了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年前GDP将近8万亿,十年后中国GDP已经超过了30万亿,翻了两番,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起到某种程度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国的企业,中远集团在这十年当中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十年前中远的团队规模1630万,十年后5300万。十年前我们的收入325亿,十年后我们的收入1906亿。十年前的利润只有5.15亿,十年后最高的年份2007年340亿利润,我们进入世界五百强。我坚信中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据报道,魏家福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后获得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管理工程专业硕士、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历任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总经理、中远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天津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1998年就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

  作为一个大型国企的领导人,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在全球商界受到的特别尊敬。他是被美国商会邀请做演讲的第一位中国企业界人士,也是登上哈佛讲坛的第一位大型国企领导。魏家福一口流利的英语,让美国人大为倾倒。

  标有“COSCO”醒目标志的船舶和集装箱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港口穿梭往来。中远是全球第四大远洋船运公司,资产逾150亿美元,员工超过8万。目前拥有中远欧洲公司、美洲公司、澳洲公司等几十个在海外实现了本地化经营的全资与合资公司。

  在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魏家福是那种非常理想化的领导人选:懂得经济和企业经营;了解国际情况,受过国际性教育,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魏家福新的奋斗目标是:以世界500强作标准,到2010年中远发展成世界级跨国公司。(孟兆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