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李岚清访问天津大学 与师生座谈“篆刻艺术与素质教育”

      2016-04-06       

  本站讯(图并文 刘晓艳 赵习钧)4月1日下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走进天津大学,亲切看望在图书馆中认真学习的学生,并与天津大学师生一起围绕“篆刻艺术与素质教育”这一主题展开座谈。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首先对李岚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此次来访是李岚清第八次来到天津大学,也是第一次来到天津大学新校区。“我对天津还是很有感情的。33年前来到天津工作,一晃一代人的时间就过去了。多次来天津都感觉到变化很大,日新月异。”李岚清在座谈会上说。
  座谈中,李岚清详细介绍了我国篆刻艺术源流与发展,推广大众篆刻的深刻内涵,以及亟待解决的三大难题。“篆刻艺术是纯粹的文字艺术,如何推广传统篆刻艺术的艺术地位,让大家看得懂看得进,一定要和时代的精神结合起来。” 
  “印言志,印言情,印言美,印言事。”在李岚清看来,篆刻艺术的表意系统极为丰富。将印面美学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就能创造出老百姓看得懂看得进的艺术作品。
  会上,李岚清展示了自己创作的几组印章,其中就有著名的深圳“拓荒牛”。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李岚清写就《突围》一书,并在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都配有创作的印刻,“拓荒牛”是其中之一。
  在谈及艺术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系时,李岚清指出,“发展的根本靠人才。现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没有美学方面的教育,创新思维很难形成。美学可以启发人的智慧,启发人的想象力,启发人的好奇心,启发人的形象思维。要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对创新思维的带动作用。”
  天津大学艺术教育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这些年,天大为广大学生开设了50多门艺术理论课和实践课,“周末音乐会”品牌活动从97年开办至今已筹办600多期,超30万师生受益,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原创校园艺术作品。

  座谈会尾声,天津大学新竹书画社的李宝瑞与陈艺夫两位同学将亲手制作的一枚印章送给李岚清作为纪念。印面“岚清藏之”,四面款为天津大学校歌歌词,陈艺夫会后接受采访时说:“爷爷最后对我们说要坚持发展大众篆刻,图画、简体字、书法字一切均可入印,要在社会中掀起篆刻浪潮,推动大众篆刻,以继承文化!”
  王东峰、王贺胜、曹小红等天津市有关领导,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校长李家俊,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今晚报、智慧山艺术中心、滨海印吧等有关同志一同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