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冯公让《第一交响曲》获专家极高评价

      2015-09-15       

  9月14日,“兴学之路”——天津大学纪念中国高等教育一百二十周年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会为观众呈现了《第一交响曲》——“献给天津大学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全球首演。作品由天津大学青年教师冯公让历时16个月创作完成。作品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为音乐基础,用交响乐的恢宏气势展示中华民族“兴学强国”的理想,表达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无限感怀。专家们都给与了恰到好处的评价。

王西麟: 作品达到的艺术成熟高度使我惊喜

  冯公让同学2011年夏秋向我学习作曲,迄今4年,如今他的“第一交响乐”的完成,达到的艺术成熟高度使我惊喜。这是一部四管编制、四个乐章、为时73-75分钟的超大型的交响乐作品,全作结构精练、完整、统一。他擅长驾驭宏大叙事的长呼吸的交响乐思维,而且音乐通畅流利,一泻千里。他对多声部纵横织体的理性把握,表现了他复调思维的技术训练清晰而严密;他对音色思维的配器把握,纵向层次缜密清晰,横向发展富有逻辑。他的有大型合唱的第四乐章使用了简约派技术,这是自从我的1991年第三交响乐第四乐章以后在我国的作品中又一次大篇幅的成功地使用简约派技术而且更加融合。这部作品在近十年甚至20年全国的音乐学院他的同代学生中所罕见。这是他刻苦执着地长期不懈地学习世界当代优秀作品的卓越成绩。如果还有不足的话,我希望以后能使作品的语言更具个性,技法和色彩更加多样,和作品的思想深度方面再作努力。现在这部作品能够在2015年9月14日由国家交响乐团首演,我衷心为之祝贺!在目前已经极为猖獗的追求名利而无视真才实学的学术腐败的大环境下,冯公让同学不计名位而至诚追求艺术的纯净精神,这是陈寅恪先生的伟大风范,应该大大发扬。

  王西麟(1936- )被誉为功底最扎实、思想最深厚的中国作曲家之一。1957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先后师从刘庄、丁善德、瞿维、陈铭志。1963年利用中央广播交响乐团的民族音乐资料创作出第三部作品《云南音诗》,时隔15年后于1978年首演,其中的第四乐章《火把节》已成为最脍炙人口的,世界上演奏最多、最受欢迎的中国交响作品之一。 

程大兆:《第一交响曲》表达了作曲家对中国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诉求

  有幸在音乐会之前研读了冯公让《第一交响曲》的总谱。这是一部大型交响乐作品,从整体结构上作曲家运用了自二十世纪以来的作曲技术,如:自由十二音,微复调、宏复调对位以及第四乐章的简约风格音乐的结构等等。在音程结构的设计上,作曲家从第一乐章所选择的主导音程小二度、增四度、大七度的横向纵向的运用,直到第四乐章发展变为纯四度的主导音程的过程都颇费了一番心思。《第一交响曲》表达了作曲家对中国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诉求。

  感谢天津大学!感谢作曲家冯公让!祝《第一交响曲》首演成功!

  程大兆(1949年2月28日—),陕西西安人,祖籍山东。硕士学位,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研究生,师从饶余燕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珠江电影制片厂作曲、北京中广盛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音乐总监、北京中央民族乐团特邀作曲、西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秦文琛:作曲家的精神在今天这个浮华的时代中显得十分可贵

  天津大学的青年作曲家冯公让《第一交响曲》即将在北京首演。我仔细阅读了这部作品的总谱,这部鸿篇巨著展现了一位年轻作曲家驾驭大作品的能力。能完成这样的作品,靠得是作曲家的精神、才华、勇气和耐力。这一切在今天这个浮华的时代中,显得十分可贵。

  如果对西方的各种作曲技法能充分地消化,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寻找到自己的音乐语言,作曲家才能在创作的天地中走得更远。愿以此和冯公让共勉。

  祝音乐会成功!

  秦文琛,男,1966年10月29日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

袁丁(本场音乐会指挥):作品的内容非常丰富

  这部作品给我的直观感觉是规模宏大,四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有二十分钟。作曲家冯公让先生在创作的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作曲技巧,并且将这些技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作品的内容非常丰富,每个乐章都有自己的主线。这其中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冯公让先生把中国高等教育120年来的抗争和发展用音乐的变化表现出来,我们在排练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不同乐章、不同声部的变化感受到作者的博大情怀和丰富情感。

  袁丁,著名青年指挥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自幼酷爱音乐,2008年以全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12年以同样优异的成绩结束了德国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大学的学业。求学期间跟随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徐新教授、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先生及德国指挥家乌尔里希·温德福尔教授研习指挥艺术,此外还曾得到过包括闻名于世的指挥教育家约尔马·帕努拉教授,小泽征尔等多位名家的指导和帮助。

刘云志(国家交响乐团乐队首席):我看好这部作品,它有自身的独特优势

  冯公让的《第一交响曲》重在用音乐语言表达情感。从技术上和创作理念上来讲,这作品可以被更多人所接受。我们也能看出来作曲家是用心去创作,下了很多功夫。这样一部交响乐的意义与份量往往是不可预估的,我相信时间和历史会给予《第一交响曲》最公正的评价。从作品的创作上来看,我看好这部作品,它有自身的独特优势。

  刘云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乐队首席。

  本站记者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