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凝聚同心合力,共助学科发展——分析中心党支部与材料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22       

本站讯(作者 刘晓婧)为进一步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责任要求,切实提升中心党员理论指导实践、理论转化实践能力,推进中心与学校兄弟单位之间交流学习,助力学科发展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在前期坚持问需学科、深入学科调研沟通的基础上,2022年6月20日,分析中心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于卫津路校区分析中心会议室联合开展了“凝聚同心合力,共助学科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分析中心党支部书记薛涛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崔兰同志代表中心对材料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深情回顾了中心与材料学院的深厚历史渊源,对材料学院多年来为中心建设提供的倾情帮助和培养的优秀师资力量表示感谢,寄语以党建促发展,为学校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分析中心党支部书记薛涛同志进行了“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宣讲,阐明5项工作原则,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勉励党员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政治三力”,强化历史担当,争创一流业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

image.png

材料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毛晶介绍了本支部情况、中心承担的实验课程以及实验教学的特色工作,概括了大型仪器平台总体情况,立足材料学科特点对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材料成型与控制、无机材料五个专业进行了讲解;并按照仪器分类设置,对场发射透射电镜的物相分析、纳米束电子衍射、衍射衬度观察位错,X射线衍射仪的高温原位测试和残余应力测试,Sigma300热场扫描电镜的原位拉伸以及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平台下设大型仪器的功能特点、技术参数和典型应用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结合材料平台需求,分析中心党支部精心安排林奎、刘洋、杨硕等六位老师以大型科研仪器原位分析技术为主题,分享了各自负责仪器在该方面的多学科多领域探索工作和应用案例,内容包括XPS中的原位/准原位分析技术、原位电化学红外交流、原位变温/电化学样品台的涉及和探究、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原位变温测试、变温(原位)核磁技术分享、拉曼光谱原位表征技术应用案例分享等。从原位表征技术方法和设计以及原位装置开发两方面,有的放矢地开展大型仪器分析技能互通与互补,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参会老师还就仪器技术操作应用、实验教学心得感悟、科研测试存在的困难等问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亲切而热烈。

image.png

通过此次活动,两支部坚定了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凝聚同心合力,为校院两级平台大型仪器更加高效的开放共享、更精准地支撑学科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将“我为师生办实事”扎实落地!

(编辑 赵晖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