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天津大学第四十三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课程在双校区举办

      2022-11-15       

本站讯(通讯员 张天莹 李游)2022年11月12日-13日,天津大学第四十三期预备党员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主题党课分别面向双校区学员举办。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天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得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杨肖分别以线下和线上的形式作辅导报告,一千余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王得新以《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为题,从新纲领性文献、新成就、新任务和新战略四个方面展开对二十大报告和精神的解读。第一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奋进新征程上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过梳理十三大到二十大的会议主题,分析了我国从现代化初步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体解读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和结构。第二部分,科学认识并加倍珍惜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十年伟大变革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性与正确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第三部分,新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出发,深入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及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性区别。第四部分,战略路径和重点任务。详细分析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实施的重要战略和需要完成的关键任务。最后,王得新老师为学员们解答了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问题,强调了报告中青年党员应当重点学习的具体内容,表达了对学员的嘱托与期望,希望广大学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杨肖以党的二十大会议主题为出发点,分六个部分对学员进行了理论辅导。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详细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第四部分,未来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并重点解读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相关内容。第五部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第六部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杨肖引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鼓励各位学员,并勉励学员们铭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 赵晖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