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黄大年精神 > 正文

【学习黄大年精神】韩庆华:立足本岗 投身祖国改革发展伟大事业

      2017-09-02       

  建工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韩庆华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秉承“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信念,于2009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终因积劳成疾,于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通过聆听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黄大年同志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立志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土木工程学科的教师,我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国家建设发展息息相关。虽不像黄大年同志那样从事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工作,但也经常在工作中体会到国家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现有科技水平的不足,在很多领域都存在着需要攻关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教学科研人员立足国家建设需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为我国建设和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目前我校正在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的筹备建设工作,我有幸参与到这一重大项目之中。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既是解决国家公共安全和社会建设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国之重器,也是服务于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高水平研究平台。这一项目建设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困难重重、充满挑战。今天,通过聆听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鼓舞了我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决心和热情。我将时刻以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鼓舞自己,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