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迎接全运会】最美“全运精神”在这里绽放

      2017-08-11       

   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 为全运会排演保驾护航

    本站讯 (记者 张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27日在天津开幕。天津大学组织了1000名学生参加全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与南开大学1000名学生共同呈现开幕式第三篇章的“壮丽航程”节目。在最近的一次全运会开幕式排演中,导演组由衷表示,学校组织有序,参演演员动作整体划一,态度认真,听从指挥,撤场后排演场地仍整洁如新,为师生们点赞。

  为了保障参演学生假期排练工作的顺利开展,天津大学各部门假期无休、通力协作,为开幕式排演工作保驾护航。

  师生共同来“护航”

  为保障学生在假期期间排练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同时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与后勤保障工作,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学校成立了全运会开幕式排演工作组,包括组织组、后勤组、宣传组,将各学院带队教师编入组内,全力做好各项组织与保障工作,迎接全运会的到来。

  作为“大管家”的后勤组由35名学生志愿者和6名辅导员带队教师组成。他们是前期准备中最忙碌的身影。夏日礼包的发放、场地的引导标志、座椅物柜的摆放、饮水处的管理以及搬道具整理现场,处处都见证了他们的付出。

  组织组由24名学生志愿者和7名辅导员带队教师组成。他们洞悉排演的各个环节,主要负责考勤和学生的安全问题。排练期间来往人群较多,他们在排练之前认真核查各个通道是否通畅;并在排练时坚守在岗位,一遍又一遍地向出入的同学们解释并且有序地疏散场内人员,确保同学们的安全。

  “全运会开幕式节目排练已经持续了50多天。道具都已晒到褪色,演员们却仍在烈日下坚持训练。”暑假期间全程负责统筹全运会排演工作的校团委老师刘彧说,“带队教师和学生志愿者更是每天最早开工、最晚休息”。

  “第二课堂”添乐趣

  排演跨越了整个暑假,学生们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排演生活也难免单调。为此,学校想方设法使同学们这个“特殊”的假期多彩起来。

  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电影院等场馆设施均在假期开放。学校在学生排练之余,还开设了德语课、围棋课、古琴课、声乐课、甜品制作、花艺课等多门“第二课堂”课程,并依托各学院开展读书会、合唱节等文化娱乐活动,为参演学生们紧张劳累的全运排演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此外,由天津大学和天津电影公司共建的天津大学电影院设在天大新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报告厅,有近500个座位,全运会展演训练期间,将每周两次为参演同学免费放映精彩影片,让同学们在辛苦训练之余,不出校门就能进影院欣赏到电影大片。7月14日,天津大学校友王浩带着他的舞台剧《摸金玦》来到求实会堂,为参加全运会展演排练的师弟师妹们加油助威。“希望这部剧能让师弟师妹们缓解疲劳,放松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排演中去”,王浩说。

  排演期间,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到天津大学慰问师生们,她对大家辛苦排练多天的成果和同学们身上展现出的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予赞许,并代表天津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也来到了排演现场,赞扬和鼓励参演同学将学对全运会的支持和对参演人员的关怀传递到在场每一个人的心中。

  对全运会的最好献礼

  从天大、南开体育场到“水滴”体育馆,在全运会排演的2个多月中,学生们要辗转更换三个排练场地,排演时间也从早晨到晚上,甚至到凌晨。“同学们很辛苦!请放心,在你们背后,有学校强大的支持”,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在看望排演同学们时表示。

  学校服务经营管理中心暑假期间有3-4个食堂保持开放,开餐食堂可保证6000—8000人就餐。开餐食堂全天免费候供应绿豆汤,部分食堂延长晚上宵夜时间到十二点。膳食中心成立了全运会餐饮保障小组 ,对全运会训练期间的食品安全及时进行督导。

                                   

  学校物业提前完成了对训练场的消杀工作,有效减少了蚊虫;同时增加了训练场地保洁人员和垃圾清理频次。商贸中心为每位参演学生提供了花露水、驱蚊液、防晒霜,并保证一个超市根据师生排练需求最晚服务到凌晨2点。校医院医护人员训练期间全程在现场监护,充分准备好防中暑、腹泻、热伤风等药品。

  保卫处组成了排演安保组,24小时值班 并在训练场地四周,设置了十几个固定岗,提醒排演人员凭证进入,学生安全保卫志愿者放置提示牌,阻止无关人员在训练时间入内。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在学生回宿舍的道路沿线和宿舍周边都会有巡逻人员值守,监控系统从校门到沿线路口再到体育场全覆盖。大家都在努力完成自己的职责,这就是我们天大人对全运会的最好献礼”,校团委书记吕静认为。

  

(编辑: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