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好班风 > 正文

【天大好班风】团结互助 勤奋好学——记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5级英语B班

      2016-12-01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天津大学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学校于日前举行了首届“好班风”评比活动。建设好班风是建设好学风、好校风的基础,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抓手。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风,塑造凝聚力强的班集体。脱颖而出的15个优秀班级展现了天津大学当代青年学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激励着大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努力进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
 
  2015级英语B班成立于2015年9月,2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相聚天大。成员之间团结友爱,在学习和生活中互帮互助,共同参与举办了联谊活动、团日活动、英语下午茶、心理立项活动暨心理剧大赛等,整体凝聚力强,形成了“团结互助,勤奋好学”的良好班风。
  
  学风优良 成绩突出
  这个班级最大的特色是学风正,整体学习成绩优异。班级学习氛围浓厚,成立了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互帮小组,方便同学之间答疑解惑,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定期的“相约图书馆”、“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会”,形成了“学习好,学风正”的班级特色,明确了建设学习型团支部方向。本着“绝不让一位同学在学习上掉队”的原则,班级成员之间相互鼓励督促,大一学年加权成绩全部80+,最高成绩91.90,班级挂科率为0,专业前五占三名,专业前十占七名。成绩优异同学积极分享学习经验,班级成员学习热情高涨。结合专业特色,班级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相约四点半“英语下午茶”系列活动、“静读+阅读分享+英文读书报告”三步走战略,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灵活使用英语。
  
  班风建设 厚积薄发
  以好学风助好班风,为切实加强班风建设,结合班级特色,英B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明确班训共识,“崇真明理,慎独致知”。“慎独”的重要性尤其体现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同时追求真理。语言是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代表国家形象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与外宾交谈、举手投足之间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社团参与 专业推广
  除学习外,班级成员也积极参加校园社团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增加实践经验。同学们不仅为院级社团建设添砖加瓦,更在校级媒体类社团中独当一面,50余篇原创推送,涵盖校内21个学院,多篇阅读量突破三千。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以工科见长的天大刮起了一阵“英语风”,将英语俱乐部、模拟联合国等社团推广至全校,由英B同学主办的英语角使更多的天大学子爱上英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深入学校各个社团活动中,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大学生活。
  
  支部聚力 思想进取
  思想端正是好班风创建的基础,同学们积极进取,坚持一心一意跟党走,结合班级特色明确学习型团支部方向,通过天津大学校史学习、红色歌曲展播、联谊学习“四进四信”、班级公众号系列推送“有关党的知识”、英文时政述评等活动,争当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小组举办的“美丽中国走起来”主题活动,经班级推广宣传,使更多同学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相识系于缘,相知系于诚。在班风班训的指引之下,2015级英语B班保持十足热情、百倍信心,向更高、更远、更新的目标迈进。
  (编辑 靳莹 武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