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6天大海棠季 > 正文

第五届“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举行

      2016-04-09       

第五届“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举行

相约百廿学府 共享大学时光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 摄影 王建泽 游思行)49日,第五届“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如期举行。今年,天津大学首次开启双校区赏花模式,在卫津路校区和北洋园校区,不同品种、不同花期的海棠或吐蕊盛放,或花雨缤纷。当日约有2万余游人走进天津大学,相约百廿学府,共享大学时光。

  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共有海棠800余株。北洋园校区的海棠分布于各个教学、生活组团当中,主要集中地是中心岛北岸的海棠堤,目前已栽植10个品种,约有200株海棠,校前区和图书馆内庭院所栽的海棠树规格最大。此外,新校区中还有千余株海棠正在培育中。

  学府深深,海棠依依。在卫津路校区北洋广场北侧和北洋园校区图书馆,一组“穿越百年”的展览吸引着游人驻足观看。展览以图片形式展出了天津大学(北洋大学)不同时期师生的手稿、笔记、作业,主题为“天大精神的另一种写法”。其中,既有数学系教授张敬如1947年用英文书写的《高等数学》教学笔记,也有机制系学子贺焕然1956年绘制的工工整整的设计图,还有近几年天大“学风月”评选出来的好作业等。笔记中的一撇一捺,让这座百廿学府“严谨治学”的精神绵延至今,生生不息。

  在卫津路校区,几位笔记的作者——84岁的贺焕然先生、81岁的许嘉敏老师和1981级校友刘凤春先生来到展览前观看。贺焕然和许嘉敏分别在天津大学求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许嘉敏的笔记、实验报告工整隽秀,无一涂改,她说:“60年前,我考上天津大学,老师们对我们的教导一丝不苟,等我当了老师以后,我也一直铭记着老师们严谨治学的要求。”驻足展览前,贺焕然仔细观看老师们的作品。“张敬如老师、贾有权老师都是我的恩师!老师们讲课都有一个特点,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非常清楚。”看到老师们的照片,贺焕然有些哽咽:“我又看见我的老师们了。”刘凤春入学时享受学校甲等助学金,刻苦学习,他用拆下来的羽毛球拍线自己装订笔记本,他希望当年的笔记本可以激励在校学子珍惜大好时光。

  心动不如行动,卫津路校区的市民、中学生代表还体验了一把当天大学生的感觉。“大学时光”主题游园活动向游客“颁发”了天津大学“录取通知书”。活动设计了5门“必修课”和28门“选修课”,如,品味校史、做“高数题”、看一场北洋艺术团的表演等。“课程”均体现于开放日的各类活动当中,兼具科学训练和人文精神熏陶。赏海棠、听丝竹、乐游园,游客在获得若干“学分”后,在“通知书”上得到“钦字第壹号文凭”样式的徽章,顺利“毕业”。

  想要一睹巍巍学府的知性美,一定不能错过天大女教授们的旗袍展示。在第九教学楼前,十余位女教授身着各式旗袍,款款而行。她们是教学和科研上的巾帼英雄,其中不乏“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者、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Scinece)上发表文章的“大牛”教授。

  “腹有诗书气自华”,女教授们端庄优雅的仪态赢得了师生和市民发自内心的欣赏和喝彩。天津大学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冯亚青用海棠暗喻天大工科女教授们的品格:“海棠树具有坚强的品格和顽强的适应能力。因为土壤盐碱量较高,很多植物在这里不能成活,唯有海棠顽强生长了一个甲子之多,繁衍满园,逢春变绚烂绽放。”活动得到天津颐和春天(醉墨雅轩)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支持。

  这一天,600余名中学师生畅游天大校园,度过了难忘的“大学体验课”。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邀请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一百中学等校的师生及家长来参观体验。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佳为来访学生做了题为《机械工程与人类生存质量》的科普报告。建筑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全天候开放了天津市建筑物理环境与生态技术重点实验室、激光实验室、三菱电机自动化实验室、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引导高中生探究科学奥秘……

  在新校区现场,丰富的社团活动让青春的气息铺面而来。不少校友和游人专程从市区赶来,他们在宣怀广场中漫步,在环形主楼内观看“天津大学事业发展成就展”,了解天津大学的特色。沿着中轴线前行,许多人第一次见到了被称为“最美图书馆”的郑东图书馆的模样。在图书馆,游人们不但看到了“天大精神的另一种写法”主题展览,更亲身领略了图书馆的美。在图书馆附近,学生们通过传统文化、文艺表演、绿色公益、智慧科技等活动展才艺、秀创意、同欢乐。

  看过两个校区的美景,而天津大学25年前是什么样子的呢?在已故当代著名书画大师、曾在天大执教60年的王学仲先生眼中,天大是一座充满审美意趣、人文情怀的殿堂。海棠季活动中,王学仲先生弟子、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副教授孙列将“黾翁眼中的天大十景”娓娓道来。王学仲先生曾选取校园内的十个风景点揽胜命名:“主楼喷泉、求亭临渊、凌桥卧波、科馆绚银、黾园修竹、建系晶阁、畱寮挹翠、荷塘缀柳、石镜涵光、青湖竞渡”,并绘就其中的“八景”定格为永恒。

  活动当日,天津大学两个校区内共举办招生宣传咨询、校史博物馆开放、校友接待服务、科技文化互动、传统文化展示等各类活动77项,学生活动与缤纷海棠相得益彰,令这个海棠季绚烂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