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庆故事 > 正文

【校庆故事】120年校庆晚会幕后那些事儿(12)——这是一种情怀

      2019-04-28       

 

平常的事情不容易

  晚会组织中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1500名演员怎么在刚基建竣工的环形狭长楼道里流动?所有落地窗窗明几净没有窗帘,演员怎么换衣服?空空房间没有桌椅没有镜子怎么迅速变成化妆间?手机信号没覆盖怎么通讯调度?1000多份盒饭怎么短时间送达每位演职人员?……一些吃饭喝水桌子椅子等很普通的事情,在新校区新环境也都变得不容易。这些光卖力气是解决不了的,必须科学管理,比如后台工作组制作了候场区动态规划图,演员流动大循环套小循环,多循环套单循环,科学调度,保证秩序。再比如学生创业团队3D打印出了舞蹈道具。创业学生杨鹏伟为母校制作的3层蛋糕太高,起初只能保证把2层稳定推到台上,最后根据力学原理,把3层蛋糕稳定地推上去,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实景舞台的“太极”

  怎么协调好北洋纪念亭和舞台的关系是个难题,纪念亭太高大,似乎从哪个角度都会挡住部分观众看舞台的视线。既然躲是躲不掉了,那就包容吧!我们想何不把这么漂亮的纪念亭融入到舞台中呢,就让它成为舞台的一部分。于是这个以北洋纪念亭“实景”作为舞台景观的想法产生了。为了增加包容性,又和圆形的宣怀广场相融合,我们最终把舞台设计成了“太极图”的样子,让舞台成为“鱼形”,让北洋纪念亭成为“鱼眼”,恰好把北洋纪念亭包容进去,中国古代“太极”的哲学智慧真是博大精深啊!

  舞台设计是和基建施工同步的,宣怀广场还在建设中,我们就按照图纸设计舞台。等舞台设计好后,发现广场上又多了树和石凳,中间地面呈漏斗状……等等图纸上没有看出来的东西。所以马上想办法改方案,怎么让舞台躲开树木和石凳,怎么把漏斗状地面变成水平地基?就拿找平地基来说,如果把漏斗状地面用土填平,工程量太大;做个罩子盖上去,恐怕承载不够……最终还是新校区指挥部的老师有办法,组织施工单位生是用脚手架把漏斗状搭平了,上面还铺了整齐的木板。既保证了舞台搭建,又不会破坏场地上的草坪。诸如此类的各种问题的解决过程中,都饱含了各个部门的心血,体现了全校齐心协力的智慧。

  两个月等于14天

  眼看就要放暑假了,一放假就要全面进入排练和集训,但是期间又要搬新校区,如何协调好搬家和排练的关系,如何在搬迁宿舍调整过程中给集训的学生腾出几百间临时住宿的宿舍,等等具体问题都涌了上来,各有关部门和各学院都很给力,所有的困难都一一得到了解决。当时时间紧迫,一开学师生们就要分开两个校区了上课了,聚到一起排练就只能利用周末时间了,掐指算算,虽然离校庆演出还有两个月,但可以利用的有效排练时间不过14天。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排练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连续好多天都在下雨,经常是一上台排练就开始下雨,已暂停排练就又不下了,大家都冒雨断断续续彩排,经常排练到后半夜。津南区夜里非常冷,同学们穿的比较少,恰好109学生创业团队正在冲击连续制作1895分钟咖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凌晨3点多,他们送来了热腾腾的咖啡,捧在手里温暖极了。排练结束后到家凌晨4点了,这时候不知还该不该睡了……

  如果当天下雨怎么办?我们做了好多预案,如果演出开始时下雨,那推迟半小时,还下雨再推迟半小时,但是如果还是下,是不是就取消了,不演了?但是大家不甘心,决心说“下刀子也得演!”大家把120年庆典当做人生中非常荣幸的工作来完成,到最后不再是一个工作,而是一种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一种信念,大家都在为这种精神而努力。终于,2号当天迎来了“校庆蓝”,天大蓝,真可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