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津大学2015年毕业季 > 正文

研究生导师代表马新宾在2015届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5-06-29       

首页>专题新闻>天津大学2015年毕业季

研究生导师代表马新宾在2015届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5-06-2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几年来的风声雨声读书声,教室考试实验室,终于在此刻凝结成了沉甸甸的学位证书,这是对你们几年辛勤科研的肯定,也是对你们未来崭新征程的激励。我谨代表与你们朝夕相处的各位导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背后支持你们的父母和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一名导师,今天我终于可以不谈科研,不谈论文,不谈工作进展。我想跟你们说说我对你们的希望。我的学生说我的教育方式,属于典型的“打一棒槌,给个甜枣”的风格。与同学们讨论科研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批评他们,甚至跟他们拍桌子、瞪眼睛。之后也会笑哈哈的跟他们聊生活,聊八卦。不管是哪种方式,作为导师我想我们真的想尽力的push你们严谨思考,努力工作,取得优秀的成绩;也真心地关心你们的生活,希望成为你们的朋友。有些导师在平衡这两方面做的很好,但我想说的是,哪怕我们做的还不够好,也希望你们看到我们的努力,谅解我们偶尔的暴脾气,接受我们的一番苦心。我想,工作以后,你们也要学会相互理解,懂得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够更容易与你们的上司和同事相处,更平和的面对别人对你的批评和称赞。

我的学生总结,我在课题组最喜欢说的三句话分别是“有什么意义?”、“怎么考虑的?!”和“我不清楚啊。”。听起来,我好像只会质疑和提问。但是,临别之际,我仍然想再把这三句话送给大家。因为踏出校门,工作以后,你们可能会发现,这种质疑与提问会成倍的增加。

“有什么意义?”这是对你的工作最原始、最基础的质疑。这种质疑可能来自于你的公司,你的领导,但更重要的,我希望是来自于你对自己事业和工作的定位和判断。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一项工作的意义在于你究竟为公司带来了什么,是老板评判你工作价值和成效的标准。而对于你自己来说,关于意义的发问有助于你在不同阶段找到自己的目标,快速成长。刚进入工作,你们接手的可能都是琐碎的工作,从这些工作中不断的积累和学习、归纳和总结、提升业务水平就是“意义”。经过一段时间的成长,你们渐渐地能够独当一面,开始拓展新的业务。多问几遍“意义”,可以帮助你们寻找到公司发展和自身发展、团队发展的契合点。等到你们取得了一定成就之后,你们往往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意义这个词便成为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综合体现。

“怎么考虑的?!”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往往问的是具体操作方案和实验细节,很多时候是带着三分火气的。听起来语气像是批判,但我想,这未尝不是一种促进,一种推动事情往更好方向发展的批判。如果你在制定方案的时候,都能事事斟酌、面面俱到。在取舍之间多衡量利弊,多思考得失。预估可能的风险与变化,做好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和临时调整的预备方案。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性、解决问题的专业性和灵活性。那么在回答别人发问的时候,就能更理直气壮,成竹在胸。

“我不清楚啊。”我的学生对我吐槽最多的好像是这句话,但我很高兴的是,他们凭借自己的刻苦,解决了很多“我不清楚”的问题,完成了让我觉得耳目一新的工作。在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中,导师往往更多地是给予你方向上的把握以及专业知识上的指导,但针对具体问题,很多时候并不会给出你具体的解决方案,需要依靠你自己去思考和完成。同样地,工作后,在你求助于你的领导和同事,希望他们给你一些参考意见的时候,他们也许也会回一句“我不清楚啊。”你可以暗暗抱怨,但更重要的是,抱怨之后,你要做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大胆的尝试,从“不清楚”变为“清楚”。另一方面,坦率的说,我在回答“我不清楚”的时候,往往是希望能得到更多更新更好的答案,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我想,在工作单位里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敢于创新、求索和实践的人,往往更容易取得事业的成功;只会抱怨而不思进取的人,最后可能一事无成。

所以,今天我想说的,不是振国兴邦的宏大抱负,也不是是非曲折的评判标准,只是站在一个导师,一个朋友的角度上,希望你们学会理解他人,并直面质疑和批判,希望你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同学们,几年的研究生生涯,让曾经雏鹰般的你们久经磨砺、羽翼渐丰。在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风的熏陶下,在各位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下,我很高兴看见今天的你们已经成长为可以搏击长空的雄鹰。我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没有导师的指引,你们也会继续秉承和发扬天津大学传承百年的文化,在各自的领域一展所长。

真心祝愿你们拥抱梦想,创造辉煌!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