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分组讨论 > 正文

【十次党代会】第七代表团围绕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2017-12-27       

   
    本站讯 (通讯员 原博 摄影 丁宇)12月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委员会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七代表团在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B218会议室开展分组讨论。胡文平同志参加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代表参加讨论。分组讨论会由第七代表团团长、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主持。
  
  讨论中,代表们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讨论审议了“两委”工作报告及报告决议,并由代表团团长通报了预选结果及“两委”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代表们对于报告内容坚决赞成拥护,一致表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与历届报告一脉相承、主题鲜明、逻辑缜密、鼓舞人心。报告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客观地回顾了九次党代会的五年工作,总结办学规律、提出坚持五个始终、建设五个一流,通过五项改革,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新三步走”战略。
  在人才培养方面,代表们认为,报告通篇贯穿思政工作,将思政教育摆在了相当的高度。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概念转变,到反复被提及的 “家国情怀”教育,党代会的召开必将推动全员思政、全方位育人的实现。报告中提出的“始终坚守天大品格”,坚持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培养具有天大品格的天大人,既是学校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天大品格必将成为天大人在新时代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精神动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代表们认为,报告指出了我校存在的学科发展不均衡、资源配置不充分的问题,而通过“突破现有院系行政管理体制,打破学科发展的组织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学科管理体制的完善的做法具有极强的创新精神。希望下一步通过顶层设计和学院计划相呼应,进一步明确具体举措,不断优化“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性学科布局,促进化学生命健康平台的建设。
  在国际化建设方面,代表们表示党代会报告细致地阐述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成就,并将国际化工作要求揉入了每一项具体工作,更为有的放矢。在国际化工作的推动方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举措、手段和更重的笔墨,通过加大资源配置的倾斜,促使国际化改革成为让学校更快走向世界一流的路径。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代表们充分认识到高校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的关键。组织活动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创新是学生基层党支部共性问题,而报告针对此问题也明确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例如“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能力建设等。未来通过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改善学生“重科研轻党建”的情况,将学生党建做到实处,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学校的政策。
  在营造一流校园文化和氛围方面,代表们一致表示,报告明确指出了一流环境的营造不止是解决师生的后顾之忧,而是从精神层面营造更好的氛围,不断解决与师生利益相关的各类问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情留人。
  胡文平同志做总结发言,从学校层面为全体代表详细、深入解读了十次党代会报告。他指出党代会报告展示了学校党委的决心和勇气,主题清晰,将我们的目标、路径指向得非常明确。报告分为四大部分内容,前后衔接、彼此呼应、一气呵成,全面总结了学校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引出了坚持中国特色、涵养天大品格、承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历史使命的“新三步走”战略;提出了实现该目标的机制体制改革,建设“五个一流”的方案;从而扎根中国大地、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学校今后将致力于优化校院两级治理结构,加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搭建各类人才终身成长的阶梯。各个学院应当树立远大的目标,在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过程中,抓住机遇,争创一流的学科;全校师生应不负社会与国家的期待与使命,为将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而奋斗!
   
(编辑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