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学思践悟 > 正文

砥砺奋进看天大之科技创新

      2017-10-12       

  天津大学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以“面向中央、面向区域、面向国防、面向海外”为指引,以提高质量与水平为主线,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以大成果好成果为目标,建立高效科技组织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推进全链条、集成式创新,科技总体水平保持国内研究型大学前列,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服务社会中的支撑作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强科技创新的组织和布局。积极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抓好项目这一科技创新的源头性工作。学校承担的重大项目数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在若干领域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十八大以来学校承担千万元级以上项目100余项,亿元以上项目1项。

  系统提升创新能力。坚持创新导向,提升质量和水平。取得一批重要的标志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奖数居于全国高校第3位,2013年以来16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其中第一完成单位9项。

  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加强与产业、行业的协同创新,建立异地研究院,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提供创新支撑,2013年以来与40多个省市地区签订共建协议,共建立校企联合创新平台65个,异地研究院1个,各地技术转移中心 31 个。通过区域创新研究院为载体,深入产业腹地和开发开放前沿,高度集成高端人才、科研平台、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众创空间等五个要素,直接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链-学科链-人才链”的有效衔接,突出需求导向。发挥学校创新优势,构建科技服务大格局,写好创新驱动大文章。

  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加强有特色人文社科基地布局,发挥智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45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