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党建特色 > 正文

一次阳光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侧记

      2017-12-20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咱们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在新校区建设中的‘领导力’不足”“X老师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对实验室和学科的发展不够关心”“Y老师与其他教师交流不足,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作为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老教师,我在教学内容、方法上缺乏创新,对备课不够重视”“作为学院中心组成员,我在实验室发展中的‘作用力’不够突出”……这些是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在日前召开的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摘要。在2个小时的会议中,全体党员围绕学科建设与实验室发展问题你来我往、各抒己见,既有坦率的自我剖析,又有真诚的直面他人,氛围严肃认真而又不失生动活泼,令在场党员同志受益匪浅。“一个人经常需要自己照照镜子,看看衣服穿得是否合适,但有时自己看不到,就需要别人的帮助。互帮是互爱的表现。”这是我校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党支部书记姚春德在这次组织生活会后最大的感受。          
                         推进“两学一做”过好组织生活          
                       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近年来,由于支委时间和精力不够充沛、党员内部存在心理顾虑、评价之后缺乏实际效果等种种原因,进行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基层教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的一大难点。“基层教工党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面确实有待进一步规范,使之成为党组织生活的一项经常性制度要求,”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礼说。          
                         为避免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形式化、走过场,我校通过组织“‘三强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建专题工作坊”“教工党支部书记秋季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专门就民主评议党员和如何有效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问题进行了工作方法的交流和辅导,并向院级党组织下发了《2016年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方案》,鼓励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有效路径。而这次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正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进行的一项试点活动。院党委书记宋轶民与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专门到现场观摩了该活动。          
                                  精心准备会议找出存在问题
                       为了开好这次组织生活会,该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尹燕和其他支委做足了准备。为防止民主评议变成漫无目的的空谈,在会议筹备阶段,全体支委围绕党员可能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从思想政治、教学科研和平时工作3个方面拟定了20条可能性问题并制成调查问卷,在全体党员范围开展问卷调查摸排。支委会对问卷的必答人员做了相应要求,并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督促,确保调查问卷得到有效反馈。经过党员自评、互评信息反馈后,支委会再进行初步统计,分析总结出支部党员存在的共性问题。在组织活动会议开始前,支委会和实验室领导班子及骨干党员做了专门沟通,号召他们在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其他党员的思想负担。同时,党支部还特别邀请了退休党员代表周啟德、张惠明两位老同志,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规范性进行了指导。
                         会议开始后,尹燕并没有直奔主题,而是先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一年来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的各项活动。随后,她以“做合格党员”为准则,引入“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要求全体党员“批评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批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在现场,与会党员们围绕实验室的中心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尖锐的问题。批评落地有声,“既闻爆竹声声响,亦现关怀拳拳心”,让大家真实体验了一把“红红脸、出出汗”的感觉。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谢辉表示:“每个人所能看到的情况都是有限的,大家都把自己看到的问题讲出来,有利于整个系统自我完善。”会议的过程也得到了许多老党员的肯定和认可。“组织生活会就是应该严肃认真,不留情面”,退休支部书记周啟德表示。最后,尹燕就调查问卷中分析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展示说明。
                         
                       批评自我批评 积蓄成长能量
                       采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尽管比较直接,但由于问题导向都是促进学科建设与实验室发展,大家发起言来都非常坦诚,几乎没有保留。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认为,这次会议可以让大家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宋轶民在点评时也指出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注重协调沟通的重要性,并就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内涵向与会教工党支部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结束时,许多老师都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感言“会议时间太短了,还有好多话没有表达出来。”
                         在尹燕看来,会议的结束远非民主评议活动的终结。
                         正如参会党员高文志提出的:“我们希望有提意见的场合,更希望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接下来,尹燕还要将党员们在会议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后发给相关党员,并就党员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专门讨论,研究解决方案,让评议结果真正“落地”,让全体党员与实验室实现共同成长。正如尹燕所说:“坦白的话语戳到了党员的痛处,坦诚的态度缓解了紧张的气氛,坦荡的胸襟包容了利剑的锋芒,阳光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像为人生成长的蓄电池,填充了满满的正能量!”
                         附近年来,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致力特色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群体创新战斗堡垒。该党支部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打造“团队文化”,夯实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打造“奉献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面向“两个聚焦”,打造“卓越文化”,取得骄人业绩。该党支部先后获得了“天津大学先进党组织”(2006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2009年)”“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2014年)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