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十九大 > 砥砺奋进 > 正文

砥砺奋进看天大之党的建设

      2017-10-13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大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总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为核心,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加快推进“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深入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推进校、院两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系统研究和谋划学校发展方向、目标和改革发展思路,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清晰,形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书和路线图。着力推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重点工作的细化落实。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制定《天津大学章程》和《天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建设和学校综合改革,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师生的思想,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四种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加强对师生思想引领,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创新思想教育的载体,建设思想理论传播的阵地,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思想教育体系。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全方位探索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建设。联系学校工作实际,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党建工作论坛、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支部书记“三强工程”等载体,做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保证监督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养环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发挥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统战工作,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建设,发挥在凝聚和服务师生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换届调整为契机,选优配强院级和机关部处的领导班子。重点坚持以提升能力和素质为核心,完善学习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的干部培养体系。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加强对干部的评价和监督。

  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不断纠正“四风”。建立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相关制度。完善决策过程的听取师生意见、吸收师生有效参与的机制,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准则》、《条例》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做好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廉政文化的建设,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环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学校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监督和监察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内部“惩防体系”。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丰富以《天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2013年以来出台48个党建工作制度,涉及宣传思想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升了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和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章制度,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强化制度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