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十九大 > 学习笔记 > 正文

财务处党支部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党支部 招标办党支部联合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2017-11-13       

  本站讯(通讯员 沈燕杰)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党章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11月10日下午,财务处党支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党支部及招标办党支部共同邀请“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渠占辉,在双校区视频会议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党章的历史演变与党的与时俱进》专题报告,财务处党支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党支部及招标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财务处党支部书记魏欣主持。

  

  渠占辉老师从党章的地位和党章的发展历程两部分讲起:首先讲述了政党产生的历史渊源,由此引出了党章的概念,表明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是政党的政治纲领和行为规范。而且对党章提出较为科学的认识,应把党章看作是党的整体活动的一部分,是同党的政治和组织任务相联系的,乃至是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法律体制相联系的。

  接着渠占辉老师详细讲述了党章的发展历程,从中共二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开始,经过不断地修订和完善,到今年党的十九大通过了新的党章,对党章的内容又作了部分修改。特别是在党章的总纲部分,增添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这些重要成果,我们党把它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渠占辉老师回答并解释了十九大为什么以领导人的名字命名这一思想,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含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在报告过程中,渠占辉老师不仅引用当今的时政新闻,而且列举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使整个报告严肃又不失活泼。

  报告结束后,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报告对党章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好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勤奋工作,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师生,用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天大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编辑 赵习钧 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