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十九大 > 学习笔记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机械工程学院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程

      2017-11-15       

  本站讯(通讯员 贺一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意见,结合天津大学“本科教学2030计划”和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机械工程学院于2017年11月9日举行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就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措施进行充分研讨。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宋轶民、各专业教学责任教授、课程负责人、教务员和辅导员等参加研讨,会议由副院长曹树谦主持。

  会议认为,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在全国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意见为指导,以树德立人为核心,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程育人的课程思政工作,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与会者认为应将课程中的思政体现在课程大纲中,考试应有思政的内容或者让学生写出体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是不一样的,教师应注重以身作则,要求学生敬业自己要先敬业;要大力弘扬正能量,教师应以自己的职业为荣,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和楷模。

  会议提出课程思政要全覆盖,学院将实施课程思政“身边的案例”计划,即每位教师、每门课程至少要纳入一个课程思政的案例。

  党委书记宋轶民强调,课程思政中的“思”是动词,要将鲜活、生动事例融入到课程的思政内容中;教师要坚守教书育人的阵地,班导师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进行有效的思政教育,进行爱校、荣校的教育。

  (编辑 刘晓艳 任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