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绽放新时代:2018海棠季 > 正文

【2018海棠节】“砥砺传承,匠心筑梦” 建筑学院举办建筑文化传承展

      2018-04-07       

  本站讯(通讯员 李冬杰 学生记者团记者 赵伊茗)4月7日上午9时,天津大学“砥砺传承,匠心筑梦”建筑文化传承展于建筑学院二层展厅举行。展览包括中国清代皇家建筑设计世家“样式雷”的设计图档和天大建筑学院校友近年来的优秀设计作品。一古一今,展现了大国工匠的技艺与建筑文化的传承。
  “样式雷”是中国清代杰出皇家建筑设计世家,该家族负责过北京故宫、圆明园、颐和园、清东陵等重要工程的设计。展览展示了“样式雷”家族8代传人的辉煌业绩,以及珍贵的建筑图档。值得一提的是,样式雷建筑图档展于2006年起走出国门,至今已在法国、英国、韩国、瑞士、德国、新加坡等地的高校成功举办多次展览。“样式雷”建筑世家及其建筑图档研究是天津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建筑遗产保护的研究方向之一。天津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坚持“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实事求是”的宗旨,在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同时,继承并发展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古建筑测绘课程,被评为市级、国家级精品课程。

  展览第二部分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作品展,一座座优美的建筑,不仅展现了天大建筑的教育成果,也从某种角度体现了天大校友对中国当代城市发展与建设的推动作用。建筑学院1985级校友赵晓钧带领的设计团队设计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1987级校友卓强设计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天津金融城津湾广场”一期工程、1981级校友周恺设计的“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均获得多项市级、国家级奖项。另外,由天津大学曹磊教授带领的团队设计的“天津大学新校区景观规划设计”传承百年老校的文化基因,全面系统地践行低影响开发雨洪管理办法,将建设成为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的首个试点。

  参观展览的天津市耀华中学高二学生赵恩、张玙璠表示,本次展览让她们更加了解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具体成就和基本就业方向,也让她们感受到了天津大学与众不同的文化艺术氛围,她们会努力学习并不断提升自我,争取将来成为天津大学优秀学子中的一员。同时,参观展览的天津大学毕业生杨越说:“曾多次参观建筑学院的展览,每次都能体会到天大百年老校的文化传承氛围以及建筑学院的浓厚历史积淀,身为天大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编辑 刘晓艳 郑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