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师德大讨论 > 正文

【师德大讨论】微电子学院隆重举行纪念陈荫谷先生 陈容之先生及师生共话师德育人座谈会

      2018-06-19       


    本站讯(通讯员 刘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队伍建设改革,6月9日上午,微电子学院在26楼D区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陈荫谷先生、陈容之先生及师生共话师德育人座谈会,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俞肇基、微电子学院关工委成员张之圣、胡明,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副院长刘强,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陆丽,副院长徐江涛,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第五期英华班学员参加,座谈会由青椒会理事、学工办主任刘佳主持。


    刘佳介绍了活动开展的背景。她说,陈荫谷先生、陈容之先生均是20世纪60年代天津大学重点培养的负责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骨干教师,后被喻为天津大学的“十八罗汉”(共有18位骨干教师),他们在学识、科研、教学上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体现出一代学者的风范。陈荫谷先生、陈容之先生开创了无线电专业(微电子学院前身),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院师生以学习和纪念两位先生的先进事迹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开展“师德大讨论”教育活动。
    陆丽以学院历史沿革为引,重点介绍了陈荫谷先生、陈容之先生事迹,以及为学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多位德高学高、言正身正的教师典范,加深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对教师职业的职业认同和自豪感。俞肇基先生是陈荫谷先生的学生,是张之圣老师的师长,他们先后跟陈荫谷先生、陈容之先生共同学习工作过,在座的很多老师也都是张老师、胡老师的学生,四代师生同堂共同铭记师恩、弘扬师德,教学相长,探讨新时代下师德师风建设,助力人才培养。


    俞肇基、张之圣、胡明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与切实体会讲述了陈荫谷先生、陈容之先生令人感动的事迹,并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提出希望。俞肇基希望青年人一定要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自我要求严格、对别人要求严格的好作风、好习惯。张之圣提出青年教师要贯彻天大“双严”教学方针,扎实基本功。胡明寄语青年教师要热爱教师职业,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做到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挚爱学生,寄语青年学生多与身边的好老师交流,在大学阶段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青年教师王瀚、学生孟龄欣等师生代表发言,均表示深受两位先生以及在场老先生的事迹触动,要以前辈为榜样,努力奋进,增长才干,为中国梦实现、为微电子行业发展、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刘强在发言中表示,青年教师要有理想、有品德、有本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起振兴集成电路行业的历史使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