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8迎新 > 正文

【2018迎新】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8-09-18       

本站讯 (通讯员 孙少春 摄影 葛星辰)9月16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院长颜晓峰、党委书记徐斌、挂职副院长汪亭友、副院长张宇和来自各专业的导师代表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靳莹主持。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开学典礼拉开帷幕。2018级中共党史专业师卫春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收到天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十分激动。实事求是,既是天大对教育理念的追求,也是做人做事的衡量标杆,更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一个专业的同学秉承的研究宗旨。在学术研究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陈广飞代表在校生发言。他表示,天大马院以其不追名、不逐利的立场,教会自己三种“虔心”的姿态。一是虔心治学,马克思主义是看家本领,必须做到在马言马,学马、信马、爱马,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虔心做事,已经有十余届学生从马克思主义学院走出,在各自的岗位上勤恳耕耘、奉献力量,树立起了榜样。三是虔心为人,读马克思主义,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一种方式,对于走好人生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副教授刘志华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用练车来比喻做人、做学问的本质。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要做到:坚定立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见贤思齐,积极进取,努力做到个人道德与能力得到较大提升;脚踏实地,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与任务;正大光明,要有严谨的学术态度,杜绝抄袭。

马克思主义学院挂职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亭友在典礼上讲话,他强调了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问题,并指导新生们:要有规划,早规划;要有问题意识,积极思考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当今的时代问题;要坚定马克思主科学信仰;并且积极宣传、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尤其重视网络正能量的引导。

颜晓峰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阅读、思考与写作是研究生阶段三个必备技能,他为2018级新生留了开学第一份作业,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每个人写一份学习体会,在学院平台上展示交流。颜院长祝愿同学们度过短暂而快乐的研究生时光,将来回报父母,回报母校。

(编辑 赵晖 冯颖琪)